昨日晚修巡视教学楼。突然,三楼一间教室里传来激烈的争吵声,从声音中可以听出争吵的双方是晚修教师和一位同学,还伴随着其他同学的议论。我赶紧向三楼走去,这时,双方都十分激动,互相拉着手,相持在教室门口,知道我来了,可是谁都没有正面看我。也许都不好意思看我吧,这很正常,我想,现在解决的最好办法是把他们分开,该上晚修的小林老师去组织其他同学晚修做作业,濞一把、泪一把、汗一把的小丁同学跟我走,平时就爱跟我打招呼的小丁同学也巴不得离开,就乖乖地跟着我。快到教导处了,突然,小丁同学失声痛哭,大呼:“出血了,出血了,老师打我……”真的,小丁同学的左肘流出很多血,我想:麻烦了!

        进了教导处,我赶紧撕来纸巾,摸去小丁同学左肘流出的血迹,这时我才发现,血是从一块旧伤疤里流出来的,小丁也不看我了,也不哭了,只是转过脸……我多少明白了刚才他的“失声痛苦”,于是找了个台阶:“这是什么时候弄伤的?”并递给他纸巾,很快,我们就恢复了“交情”,小丁告诉我:上晚修前,同在一个教室的两个班学生发生了矛盾,由争吵变为推搡,虽然“我”也在其中,可是,林老师教育双方时,只是批评了“我”,“我”当然不服气。事情是这样的吗?我向小林老师了解,又向推搡得较厉害的几位同学了解,基本是对的,只是林老师教育同学时,小丁表现得十分傲慢,还大声反驳。事情清楚了,是非分清了,诚实的小丁主动地向同学道歉,还在我的带领下来到教室,向林老师道歉,林老师也平静下来了,带着小丁为他洗去手上血迹,上医务室搽药,表示了自己的歉意,晚修完后,还亲自送他回家……

        事后,林老师找到我,我们共同反思。她首先承认自己当时不理智,过于激动。我肯定林老师良好的出发点,也肯定她后期放下架子,以平等心待人待物,抚合了师生间因为不愉快带来的伤痛,也取得了家长的谅解。同时我也对她说:“是什么让你控制不助自己的情绪,采用了极不合理的做法,激发了师生间的矛盾呢?是传统的师道尊严。什么叫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人一急全忘了,平时学习的教育理念全忘了,平时采用的合理做法全失灵了。这是秋风成霜,枯枝败叶啊!”


      http://vs.6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