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国 演 义》 是 中 国 第 一 部 长 篇 历 史 小 说。 它 成 书 于 元 末 明 初, 是 由 作 家 罗 贯 中 根 据 民 间 传 说 和 说 唱 故 事, 吸 取《 三 国 志》 等 历 史 资 料, 编 写 而 成 的。 这 部 小 说 最 早 的 刊 本 叫《三 国 志 通 俗 演 义》, 二 十 四 卷, 二 百 四 十 则。 后 来, 明 末 李 卓 吾 和 清 初 毛 宗 岗 又 对 它 进 行 整 理、 加 工, 才 成 为 今 天 我 们 看 到 的 一 百 二 十 回 本。  

        《三 国 演 义》七 十 余 万 字, 结 构 宏 伟, 人 物 众 多, 情 节 错 综 复 杂, 生 动 地 反 映 了 从 黄 巾 起 义 到 西 晋 统 一 这 九 十 多 年 中, 各 封 建 统 治 集 团 间 的 政 治、 军 事 斗 争, 再 现 了 三 国 时 期 的 历 史 面 貌。 小 说 中 描 绘 的 那 些 大 事 件, 都 是 合 乎 历 史 真 实 的。 但《三 国 演 义》 不 是 历 史 书, 而 是 一 部 文 学 巨 著。 它 是 在对 历 史 事 件 选 择、 加 工 的 基 础 上, 通 过 想 象 和 虚 构, 来 编 织 情 节 和 塑 造 人 物 的。 作 品 中 那 些 脍 炙 人 口 的 故 事, 象 桃 园 结 义、 古 城 会、 三 顾 茅 庐。 借 东 风、 群 英 会、 空 城 计 等 几 乎 是 家 喻 户 晓 的; 那 些 闪 烁 着 艺 术 光 辉 的 典 型 人 物,如 诸 葛 亮、 刘 备、关 羽、 张 飞、 赵 云、 曹 操、 周 瑜 等, 差 不 多 是 老 幼 皆 知 的。 在 中 华 文 学 史 上,《三 国 演 义》、《 水 浒 传》、《 西 游 记》、《 红 楼 梦》 等 长 篇 巨 著 一 样, 都 是 长 期 深 受 读 者 喜 爱 的 优 秀 作 品。

        《三 国 演 义》 是 以 战 争 为 主 要 题 材 的 小 说, 它 描 写 战 争 的 艺 术 非 常 高 超。 全 书 写 上 百 次 各 种 类 型 的 战 争, 但 都 不 相 重 复。 从 单 刀 匹 马 的 厮 杀, 到 千 军 万 马 的 混 战; 从 战 场 上 的 斗 智 斗 勇, 到 营 帐 里 的 用 计 设 谋,写 得 有 虚 有 实, 有 粗 有 细, 各 具 特 色。 小 说 不 但 写 出 了 战 争 的 壮 烈 紧 张, 而 且 在 金 戈 铁 马 的 争 斗 中, 又 不 时 穿 插 描 写 大 江 明 月、 饮 酒 赋 诗、 山 林 贤 士 等 抒 情 场 景, 从 而 使 故 事 有 紧 有 弛, 跌 宕 起 伏, 扣 人 心 弦。 能 够 把 战 争 写 得 如 此 有 声 有 色, 千 变 万 化, 并 通 过 战 争 描 绘 人 物 的 音 容 笑 貌, 塑 造 出 一 系 列 栩 栩 如 生 的 典 型 形 象。 这 在 世 界 文 学 宝 库 中, 也 是 不 多 见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