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发言提纲
一、提炼个人的成功品质,概括家族的传世精神。
   1、什么是家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如:勤俭持家、发奋读书、敬老爱幼、横行霸道等。良好的家风可以引领家庭中的成员积极向上,健康发展。如黄氏传世家风“五经门第、千顷家风”。

   2、衡量家风高低的主要标准。
    《易经》:“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即为衡量家风高低的主要标准。大凡成大才、立大业之人,其家风都属厚道、纯朴,历经几代人的锤炼,才造就出成龙成凤的后代。如:明代开国元勋刘伯温的成功人生。
   (注:厚德载物:道德高尚者能够承担重大任务。/厚德载福:有德者能够受福。)

   3、概括家族传世精神。

二、制定符合人性发展与时代步伐的家训家规。
   1、什么是家规:指家庭中的小规小矩。都说细节决定人生。如果说家风是精神层面的话,家规就是物资层面,它看得见摸得着。历史上比较典范的家训家规有:《朱子治家格言》、《颜氏家训》、《曾氏家训》……

   2、人性发展:弘扬个性。人性总体上来说是“善良”的,不过有高贵的一面,也有低俗的一面。

   3、时代步伐:和谐发展、八荣八耻(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4、参考资料:
   A、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B、子不语怪、力、乱、神。
   C、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

三、严格落实家训家规,让孩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1、当前孩子所表现的主要精神缺陷:懒惰、自私。
   2、玉不琢,不成器,成就孩子最美好的个性。
   3、让高尚的品德成为孩子永恒的习惯。
   4、愿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