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阳

    太阳,它孕育了生命,它对于我们非常重要,但是,在浩瀚无垠的恒星世界里,太阳只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员了。它是一颗气体球,表面温度为6000摄氏度,内部温度高达1700万摄氏度。它的主要成分是氢和氦,还含有少量的氧、碳、氮、铁、硅、镁、硫等。

    太阳活动十分频繁,而太阳黑子就是最基本、最明显的活动现象了。太阳黑子其实是太阳表面一种滚烫的气体旋涡,黑子很少是单独出现的。日珥是一种极为壮观美丽的气柱喷射现象:巨大的火蛇喷涌翻腾着,如果你玩过红白机时代的《沙罗漫蛇》,你应该能想到其中一种喷射状。

    太阳以45亿岁了,他将继续平静地燃烧约50亿年,完成它的使命------发光、发热。变为一颗白矮星,几万亿年后,它最终将在黑暗中完全冷却......

地  球

       再熟悉不过的名字了,对!它是我们共有的家园,也是我们唯一的生存空间。它是我们至今知道的唯一有生命的星球。

       全球5.1亿平方公里的表面积中,陆地和岛屿只占29.2%,其余的都是浩瀚的海洋,所以在太空中拍摄的地球是一个蔚蓝而美丽的星球。全球最高的山峰是我国的珠穆朗玛峰,8848米。最深的海沟是太平洋的马里亚那海沟,11034米。

      地球也和金星一样,被一层厚厚的大气层包围着,但主要成分可大不一样:大部分是氮气和氧气,其中还含有小部分的氩、二氧化碳、氖、氦等气体。正是由于它的存在,生命才可在这个星球上出现。

      地球是太阳系中密度最大的星体,我们给它分为地壳、地幔、地核。我们生活在地壳上,而大部分的质量集中在地幔和地核,越深入地心温度越高,里面有滚烫的岩浆,它会带来火山爆发,由于地壳运动,还不时给人们带来地震。

    地球自西向东自转,为我们带来了昼夜更替,公转一周大约365天。

  月  球

    月球,一颗离我们最近的星,但它不是恒星、行星,而是围绕地球旋转的唯一的一颗天然卫星。理所当然,月球早在史前就已被人所知道。它是空中仅次于太阳。由于月球每月绕地球公转一周,地球、月球、太阳之间的角度不断变化;我们把它叫做一个朔望月。一个连续新月的出现需要29.5天(709小时),随月球轨道周期(由恒星测量)因地球同时绕太阳公转变化而变化。

    月球没有大气层。但是来自Clementine飞行器的证据表明可能在月球南极,处于永久阴暗面的大环行山处有固态水--冰。这如今已由月球勘探者号飞船证实。显然月球北极也有冰。它的表面有两种主要地形:巨大的环形山与古老的高原和相对平滑与年轻的月海。月海地形(覆盖月球表面达16%)是由火山喷出的炽热的熔岩冲蚀出的。大部分的表面是由灰土层尘埃与流星撞击的石头碎片覆盖。出于未知的理由,月海地形集中于靠近于地球的一面。大多数靠近地球的环形山,火山以历史上著名的科学家命名,背面的则多用近代的命名。

    月球由苏联飞行器月球2号于1959年代表人类第一次拜访,这也是人类第一次在非地球星体上探索。它也是唯一一个被采回表面样本的星球。在1994年夏天,月球被Clementine飞行器大范围地作了地图映象。月球勘探者号如今正绕着月球转。

    地球与月球之间的引力场形成了有趣的现象。最显而易见的便是潮汐现象。地球正对月球的一点引力最大,反面一点则相对弱小一些。地球,特别是海洋并不是完全地固定的,而是朝月球方向略有延伸的。从地球表面为透视角观察的话,会看到地球表面的两个膨胀点,一个正对月球,另一个则正对反面。

水星

    有人说水星,上面一定全是水吧,其实不然,水星和水完全是两回事。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叫法。在西方,人们是用希腊神话中的人物来给行星命名的。古希腊人因为看到水星的运行速度快,绕太阳的公转时间最少,所以把希腊神话中跑得最快的信使“墨丘利”的名字作为水星的名字,直到现在,英文里,水星的名字还叫“墨丘利”呢。

    水星离太阳很近,朝向太阳的一面,温度非常高,可达到400摄氏度以上。着样热的地方,就连锡和铅都会熔化,何况水呢。 但被向太阳的一面,长期不见阳光,温度非常低,冷到-173摄氏度,在这里也不可能有固态的水。

    水星在许多方面与月球相似,它的表面有许多陨石坑而且十分古老;它也没有板块运动。另一方面,水星的密度比月球大得多,(水星 5.43 克/立方厘米 月球 3.34克/立方厘米)。水星是太阳系中仅次于地球,密度第二大的天体。

    在探测方面,仅有水手10号探测器于1973年和1974年三次造访水星。它仅仅勘测了水星表面的45%(并且很不幸运,由于水星太靠近太阳,以致于哈勃望远镜无法对它进行安全的摄像)。

    我们通过双筒望远镜甚至直接用肉眼便可观察到水星,但它总是十分靠近太阳,在曙暮光中难以看到。

 

金    星

    金星是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亮度仅次于太阳和月亮。它是地球的邻居,个头也差不多,有人说近邻的情况了解的一定很多吧,其实不然,因为金星的周围有一层浓密的二氧化碳大气,阻挡的人们的视线,几百年来科学家一直看不清金星的真面目,而经过科技的发展,射电望远镜和射电摄影系统的出现使我们能够看到厚厚的云层下面的金星表面。

    在探测方面,金星要比水星了解的多。1962年水手2号第一次造访了金星,随后,它又陆续被其他飞行器如:金星先锋号、苏联尊严7号、9号访问加以研究。最近,美国轨道飞行器Magellan成功地用雷达产生了金星表面地图(上图)。

    金星上一滴水也没有,空中漂浮着浓厚的硫酸云,地表温度高达四百多摄氏度,比离太阳最近的水星还要热,这里的环境真可谓恶略制及,上面是不可能有生物的。可它的近邻地球却是另一番风景了。

金星是自东向西自转的,这意味着在金星上,太阳是西升东落的。

火    星

    提起火星,生命在这颗星球上是敏感的,有一段时期,人们甚至想象,火星上有极其聪明的人类,可到现在为止,我们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能证明火星上曾经存在过生命。它是太阳的第四颗行星,由于火星上的岩石、砂土和天空是红色或粉红色的,因此这颗行星又常被称作“红色的星球”。

    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宇宙飞船开始造访火星,其中1971年美国的水手9号为我们发回了大量的照片,1976年海盗1号和海盗2号在火星表面着陆,作了进一步实地考察,电视传真送回的照片和信息告诉我们:火星并不象人们想象的那样美好,那里遍地荒凉,是一片寒冷干燥赤红的不毛之地。

    今天的火星表面像沙漠一样干燥荒凉。但种种研究表明,30亿年前,火星上曾有大量的水。长期以来,火星的“水之谜”一直困扰着各国科学家,并被认为是寻找火星生命的关键线索。法国国家宇宙科学研究所在近日宣布,一块于2000年底在撒哈拉西北部发现的火星陨石上可能含有来自火星深层的水。他们表示,这一发现如能得到最后证实,将大大推动科学界关于火星“水之谜”的研究。

    火星的平均气温为零下五十五摄氏度,而温差较大:在夏季的昼间,气温最高为二十摄氏度,而在冬季,气温则可低达零下一百多摄氏度。火星上经常有强风,因而常导致大范围的尘暴。它大气非常稀薄,它的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碳,其他成份还有氮、氩、氧等。水在火星大气中的比重只有百分之零点零三。因而火星表面异常干燥。

    虽然火星大气中的水少得可怜,但科学家们发现,火星上的许多地区有被侵蚀的迹象,而且那纵横交错的河床似乎在告诉我们,火星上曾经有过液态的水,而且水还很多,它们聚集成大大小小的湖泊,甚至海洋。水星的两极被干冰覆盖着,据科学家猜测,下面可能有固态的水源。那就说明可能有生命呀!

木   星


       木星是九大行星中最大的一个,它的肚子里能装下1300多个地球呢。但因它离地球较远,亮度还不及金星。木星公转一周大约需要12年。木星其实也有光环,但是它的亮度非常弱。

       木星在1973年被先驱者10号首次拜访,后来又有众多的人造卫星光临,目前,伽利略号宇宙飞船正在环绕木星运行,并将在以后的两年中不断发回它的有关数据。

       木星的大气非常厚,它的主要成份是氢和氦,以及少量的甲烷、氨、水汽和其他化合物。纬线上色彩分明的条纹、翻腾的云层和风暴象征着木星多变的天气系统。云层图案每小时每天都在变化。

       木星上最著名的要属他的大红斑了,早在300年前就被地球上的观察所知晓。大红斑是个长25,000千米,跨度12,000千米的椭圆,总以容纳两个地球。其他较小一些的斑点也已被看到了数十年了。红外线的观察加上对它自转趋势的推导显示大红斑是一个高压区,那里的云层顶端比周围地区高,也特别冷。

       在木星的两极,发现了与地球上的十分相似的极光。这似乎与沿木卫一螺旋形的磁力线进入木星大气的物质有关。在木星的云层上端,也发现有与地球上类似的高空闪电。


       1994年7月16-22日,被木星强大引力“扯碎”的至少20片舒梅克·列维彗星的碎片以每秒约60公里的速度冲进木星大气层,与这颗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发生了撞击。最大的碎片直径达两公里。撞击产生的最大“伤痕”几乎和地球一样大,并持续几个月之久。这次撞击被称为“世纪之吻”。

土星

       土星是太阳系里第二大行星,是一颗美丽的行星,最漂亮的要属它的光环了,光环的直径非常宽,也很明亮,如果你手边有一个20倍以上的望远镜,有时候晚上就能看见它。土星的光环其实可分成几个不同的部分,最明亮、宽阔的是 A 环和B 环,较暗的是 C 环。光环的各部分之间有明显的裂缝。

    先锋11号在1979年首先去过土星周围,同年又被旅行者1号和2号访问。现在卡西尼飞行器也已在途中了,预计将在2004年到达土星,它将肩负着探索土星及其卫星木卫六的任务。

    土星大气的主要成份是氢,另外还有少量的氢和甲烷。土星是最疏松的一颗行星,它的密度竟比水的还要小。

    这里不能不提的是土星的卫星,它拥有的卫星可不算少了,总共有十八颗被命名的,还有一些小卫星将在不久被发现。

天王星

    天王星在1781年被发现,它的体积位于九行星第三,在这之前,其实它已经被观测好多次了,可那时被误认为一颗恒星。天王星也有光环,微弱的光环。

    迄今为止,只有一颗探测器飞临天王星,那就是旅行者2号。它的大气层中83%是氢,15%为氦,2%的甲烷以及少量的乙炔和碳氢化合物。由于甲烷的缘故,整个星球呈现蓝绿色。

    天王星有至少十五颗卫星,但在光环内可能还有更小的卫星未被发现。


海王星
    海王星又称笔尖下发现的行星,天文学家用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已经成功预测了“金木水火土”在宇宙中的正确位置,可是用同样的方法来计算天王星的位置,却老是和观测结果稍有不符,于是科学家大胆提出:在天王星的运行轨道之外,可能有另一颗行星在影响着它的运动,就这样经过大量的复杂计算,终于发现了这颗新行星------海王星。

    迄今为止,仅有一艘宇宙飞船旅行者2号于1989年8月25日造访过海王星。几乎我们所知的全部关于海王星的信息来自这次短暂的会面。

    海王星的组成成份与天王星的很相似,内部是熔岩、水、液氨和甲烷的混合物组成的。外面的一层是氢、氦、水和甲烷组成的气体的混合物。甲烷赋予了海王星云层蓝色的外观。海王星也有环,但很暗。

 

冥王星

    很抱歉,我实在拿不出冥王星的近景照片,因为没有嘛。它是唯一一颗还没有太空飞行器访问过的行星。甚至连哈勃太空望远镜也只能观察到它表面上的大致容貌。所以它的许多资料科学家还尚未弄清。

    经过多方面观察,冥王星的表面覆盖着固体的甲烷,它有一层薄薄的大气。随着冥王星渐渐远离太阳,这层薄薄的气体将逐渐在地表凝固。美国宇航局计划于2001年向冥王星发射宇宙飞船,使得科学家们能够在它的大气凝固前研究这个遥远的星球。

    冥王星离太阳实在是太远了,太阳的温度根本无法到达那里,据估计,其表面温度不会超过-228度。在冥王星上,太阳只是一颗明亮的星。   

    冥王星有一颗卫星,这是我们所知道的。

    在冥王星后,还有没有地十颗行星呢?这还需要科学家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