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中国就把麦饭石应用在医药中。麦饭石是中国古老的科学文化中的一份宝贵遗产,因其形状如一团大麦饭而得名。公元11世纪(大约是1061年)宋朝的《本草图经》已经把麦饭石作为药石记载下来。在这以前,作为经验药石只不过有200-300年的历史,以后汇入中药方文献。从性质来看,应该承认至少有1000-5000年的历史经验。

  大约在距今800年前,宋代医学家李迅对麦饭石的生境与特征有过较详尽的描述:“麦饭石,处处山溪中有之,其石大小不等,或如拳,或如鹅卵,或如盏,或如饼,大略状如一团麦饭,有粒点如豆如米,其色黄白,但于溪间麻石中寻有此状者即是”。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记载“麦饭石甘、温、无毒。主治一切痈疽发背”。此外,中国1921年和1969年出版的《中华医学大辞典》,1953年出版的《普济方》,1957年出版的《本草纲目的矿物史料》和近年出版的《李时珍研究》等书中,对麦饭石均有记述。但是近400年来,对麦饭石而言,较之李时珍更为系统的研究著述却很难找到。究竟是何原因,从史料上已很难考证,只是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古时有中岳山人吕子华世传秘方麦饭石膏,治皮肤痈疽,背疮甚效。河南一地方绅士要索为己有,吕子华拒而不献。这个绅士又勾结河南地方官吏,以重刑逼之,吕子华宁死不传,惨遭其害。后业医者闻之无不骇惧,故而对麦饭石弃而不用。久而久之,后人知其名,无其药。知其药不识其石,麦饭石因此而不见于记载。

   到了近年,国内又掀起了研究和应用麦饭石的热潮。发现麦饭石在怯痛、健身、美容、益寿等方面,颇具功效:

    1、含有十八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弥补天然食物的缺陷,维持营养平衡,促进生长发育和增强耐力。
   2、清除人体肉因生态环境污染而积蓄的各种有毒物质,“洗涤细胞的独特功效,使中毒细胞回生,调节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具健胃、保肝、利尿等作用,对高血压、风湿病、神经痛、脚气等皮肤病有明显的疗效。
   3、用于洗浴,能吸收皮肤中杂菌和各种污物,促进皮上细胞再生增强皮肤弹性,使皮肤细腻、白嫩、光洁、具有特殊的美容功效。
   4、可迅速净化水质。
   5、对动物和植物生长和免疫,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现已开发了矿化杯,高级保健茶具,高级酒具等系列产品,深受国内外客商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