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第一学段(一二年级):
 1.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像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
 2.在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
 3.根据表达的需要,学习使用逗号、句号、问号、感叹号。

二、第二学段(三四年级):
 1.留心周围事物,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
 2.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
 3.愿意将自己的习作读给人听,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
 4.能用简短的书信便条进行书面交际。
 5.尝试在习作中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特别是有新鲜感的词句。
 6.根据表达的需要,使用冒号、引号。
 7.学习修改习作中有明显错误的词句。
 8.课内习作每学年16次左右。

三、第三学段(五六年级):
 1.懂得写作是为了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
 2.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有意识地丰富自己的见闻,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积累习作素材。
 3.能写简单的纪实作文和想象作文,内容具体,感情真实。能根据习作内容表达的需要,分段表述。
 4.学写读书笔记和常见应用文。
 5.能根据表达需要,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
 6.修改自己的习作,并主动与他人交换修改,做到语句通顺行款正确,书写规范、整洁。
 7.课内习作每学年16次左右。40分钟能完成不少于400字的习作。

四、第四学段(七八九年级):
 1.写作时考虑不同的目的和对象。
 2.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3.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的表达。
 4.根据表达的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表达的内容。
 5.写记叙文,做到内容具体;写简单的说明文,做到明白清楚;写简单的议论文,努力做到有理有据;根据生活需要,写日常应用文。
 6.能从文章中提取主要信息,进行缩写;能根据文章的内在联系和自己的合理想象,进行扩写、续写;能变换文章的文体或表达方式等,进行改写。
 7.有独立完成写作的意识,注重写作过程中搜集素材、构思立意、列纲起草、修改加工等环节。
 8.养成修改自己作文的习惯,修改时能借助语感和语法修辞常识,做到文从字顺。能与他人交流写作心得,互相评改作文,以分享感受,沟通见解。
 9.能正确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
 10.作文每学年一般不少于140万字,其他练笔不少于1万字。45分钟能完成不少于500字的习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