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和李四同时遭遇到了不幸,俩人来到阴间阎罗王面前,阎罗王看了俩人在阳间的纪录后,对他们说:“你们俩在阳间虽然不是什么大善人,但也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所以你们就不必下地狱受苦了,我批准你们可以转世投胎重新做人。现在我这里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索取的人,另一种是付出的人。请你们各选一个吧!”

         张三是一个头脑比较灵光的人,一听完阎罗王的话,心里暗想我这一辈子辛辛苦苦,都没有享受过那种无忧无虑只向别人索取的日子,他赶紧对阎罗王嚷道:“我先选,我先选,我要选做那个一生只向别人索取的人。”由于阎罗王规定他俩不能同时选一种人,李四只能无奈地对阎罗王说:“那我只有选择做那付出的人了。”

        阎罗王听了他们的决定,笑了笑便在他们俩的判书上写道:“张三来世投胎做乞丐,因为乞丐一生不用工作,只须向别人伸手乞讨便可。李四下一辈子做富翁,因为李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富翁后就可以向别人施舍自己的财富。

       这就是付出与索取的故事,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做哪种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