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头发问题,我这大半辈子可是费了不少心事,受了不少折磨。

        当年,正在心急火燎地实施找婆娘工程之际,某天,一照镜子,突然发现头上本来就不大“茂盛”的“毛”却少了许多,左边少一块,右边少一块,前边少一块,后边少一块。老人说,这是鬼剃头,医学上叫斑秃。我这人本来形象就不大光辉,这下子形象就更困难了。关键时刻怎能掉毛?于是,就买一个帽子遮丑。有好事者偏要揭露我的真相,于是,帽子被丢过去丢过来,大家就起哄!哦,哦,应旺安找不到婆娘罗!哦,哦,应旺安找不到婆娘罗!于是我就发火,你越发火,他们就越起哄,于是就只好悲伤,就想上吊,但只是想想而已——懒得上吊。这毛掉得真不是时候,挖煤哥哥本来就不好找婆娘,这不是迫害革命接班人吗?于是就找医生、找偏方,也不知道到底是那一种方法治好的。一年过去了,不管怎么说,毛是长了出来。帽子总算是摘了!找婆娘工程当然也延期了一年才竣工。心想,婆娘到手了,别说鬼剃头,再来个阎王剃头,老子也不怕了。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不知怎么搞的,这头上的毛,越来越少,一直少得人家见了就说:“不错,你也开始‘地方支持中央’了。”我只好说:“贵人不顶重发!”有的嘲笑说:“老应呀,要坚持到底,不要半‘秃’而废。”我只能自嘲道:“你懂什么?这叫热闹的马路不长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为此,常常自我安慰:反正也不找婆娘了,毛少点怕什么?对婆娘,我说,我已经属于:出门婆娘放心,人家看了恶心,自己也比较安心的“三心牌男人”了。当然,也不会产生心猿意马之事,想犯错误都犯不成了。但是,不!有一次,差点犯了错误。那天,我在武汉一大商场闲逛。突然,柜台里一年轻美女对我频频招手,眼睛里直放电。我以为她是对别人“送秋天的波菜”,看看左右没有别人,正疑惑之时,那美女迎面走来,对我说:“先生,你好哇!”“哇”得我心里“乱七八糟”的,天哪,别让我犯错误呀!又见那美女从背后拿出一包装精致的小盒子递给我,我一看,原来是治脱发的药。美人面前不能装穷,就买一盒吧。那美女却说:“两盒一个疗程,250元。头发长出来,你就要年轻10岁!”她笑得非常美,牙很白。为了年轻10岁,我一咬牙,250250!回到家,按说明书天天涂呀抹呀,一个疗程过去了,一根毛也没长出来!真是个二百五!我骂自己。

        有一年元旦,我参加一个聚会,大家让我演一个节目,我就演了一个我的保留节目——哑剧:举重。演完后掌声雷动。光头主持人阿亮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是老师。他说,你不要再当老师了,最好当老板,而且最好去搞装修。我不明白,问:“为什么?”他幽默地说:“因为你掉顶吊得比较好!”惹得观众们哄堂大笑。我只好说:“不行,我吊得好,也只是一个半‘秃’而废,不像你是前途(‘全秃’)光明。”大家又笑了,可我的心里笑不起来。

        当然,因为头发问题,我也有不少的感悟:有些事你不要太在意,在意也没有用。事已至此,就顺其自然吧,没有必要去费那么多的心事,更没有必要自己折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