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不如求己

有个故事是: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观音正撑伞走过。这人说:“观音菩萨,普度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观音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说:“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度我了吧?”观音说:“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去!”说完便走了。第二天,这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观音,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的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这人问:“你是观音吗?”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现实生活中,谁能不遇到难事?谁能不求人?但凡事不能动辄就去求人。工作中,出了一点麻烦,自己不考虑一下,也不动脑子想一想,嘴巴一张就去找领导解决。下面找上面,上面的再找他的上面的,一级一级地找,结果可想而知。如果我们回个头来想一想,领导也没有三头两臂,办法还得大家想,基层对基层更了解得清楚,所以,不要动不动一个电话打到领导那儿,能自己解决的最好自己解决,成功者多自救。

人与人也是一样,不到万不得已,一般还是不要求别人。人不求人一样高,人若求人低三分。开口容易,收回难。有时,别人帮不了你,你可能还以为别人不愿意帮忙,别有也因为确实帮不了,而感到对不起你而内疚。有个朋友找我借一笔钱,而手中当时确实一下子拿不出来,对方就七七八八地皮翻了一大通,什么不够意思,什么谈到钱就不亲热了,什么忘记了朋友之情,诸如此类。结果是事情没办成还得罪了人。

总之,我们应当有点观音的精神:求人不如求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