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总比无梦好            

         活到不惑之年,我才突然发现有梦可做——不管是美梦,还是恶梦——总比无梦好。梦,是人生的一道美丽的风景。人,能有几个值得回味的梦,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人活在世上,分童年、少年、中青年、老年几个阶段,其实做梦,也是有阶段的,每一个阶段的梦也是各有特点的。

       别人怎么做梦,我不知道。我儿时的梦,有的记得很清,恍如昨日。记得有一次做梦,和几个小孩站在土墙旁比赛尿尿,看谁屙的尿能把墙冲倒。我用最快的速度脱了裤子就对着墙冲。结果,可想而知……母亲打我,我很委屈地说,这不能怪我,要怪就怪这梦。有时,还梦见自己从很高很高的地方掉下来,一直不能落地……最后从梦中吓醒。大人说,这是要长高。所以,我总盼着在梦中从高处掉下来。

       少年时有少年的梦。那时白天爱和伙伴们玩打玻璃珠的游戏,所以晚上经常梦见在草地上检玻璃珠,捡呀捡呀总也捡不完。也有时梦见在地上捡硬币,一会儿捡一枚,一会儿捡一枚,捡得心花怒放。当然,还常做鬼梦。有一次,我做了一个鬼梦。梦中,我去上学,来到学校,太早,教室没开门,我从后门的门缝里往里看,只见红红绿绿的鬼火,在桌子上跳来跳去的。再看讲台上,有一个脸惨白惨白的而且又没有鼻子眼睛的女鬼,她把头取了下来,放在讲台上慢慢地梳呀梳,嘴里还滴着血……我把这梦讲给同学听,吓得一些女生不敢进教室。为此,老师还批评了我。

       青年时的梦,不像小时的梦那么可怕,但有时也做一些荒唐的梦。最喜欢做的梦是与心中最喜欢的女孩一块嬉戏,然后云雨一番,那种感觉,那种美妙,只可意会,难以言传。听人们说,你在做这种梦后醒来时,你咬一下枕头,那么对方就会在梦中梦见你的。我虽然咬过自己的枕头,但那梦中的姑娘是否梦见过我就不得而知了。我相信,这种梦你做过,他也做过。你敢向对方讲你梦见过她吗?也许你敢,但我不敢。有些梦,我做过,你就不一定做过。曾经,有一个时期,我经常梦见下井。梦见采煤掌子面冒顶,大石轰轰隆隆地滚下来,一直冒得看到了天上的星星,心想,这下可算安全了。我想,这种梦只有下过井的人才会做的。

       现在快老了,万念俱灰,生活平淡了,梦也很少了,即使偶尔做一个梦,也是支离破碎的,没有一个是完整的。再也没有那种惊心动魄的云里雾里的梦了。梦醒之后,什么也想不起来,人也昏昏沉沉的,打不起精神来。

       有梦,是一种精彩;无梦,是一种无奈!朋友,愿你好梦不断,即使是坏梦,也没有关系,因为有梦总比无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