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的是山,房前房后都是山。我很喜欢登山,但不仅仅是为了锻炼身体,因为每次登上山顶后产生的那种人比山高,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很是受用,有时还真的让自己有点儿忘乎所以,似乎真的伟大了起来了。你看,山下的房屋像火柴盒,公路像蚯蚓,人也像蚂蚁一样,小得可笑又可怜。

一次,我见山下也有几个人正在登山,看他们是那样的渺小,很不屑一顾。不一会儿,那几个人也来到了山顶,一个个长得人高马大,衣冠楚楚、气宇轩昂。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一种强烈的自惭形秽之感油然产生,自己的伟大感骤然滑落了,顿时觉得自己渺小了许多。下山后,再回头看山上的那几个人,就不再觉得他们渺小了,也不再觉得自己比他们伟大。

其实,每一个人都是伟大的,也是渺小的。作为一个人,应该明白:不要以为别人渺小。认为别人渺小,那是因为自己的眼睛对远距离事物判断时出现了视觉误差;也不要认为别人伟大,那是因为自己精神跪着而造成的心理误差。

人与人都一样!以前总觉得某人很伟大,你看他站在台上慷慨陈词,一套一套的,真是叱咤风云;但,退休后,他却说自己说了很多空话大话。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也可能就是山外之山,你也可能就是人外之人。当许多优秀的人才包围着你的时候,你就是渺小的一粒沙子,一滴水。当你被没有你优秀的人包围的时候,你就是一座山,你就是一片海。什么都是相对而言:一滴水在海洋中渺小,在沙漠中伟大;丹顶鹤在鹤群中渺小,在鸡群中伟大;我们在这方面渺小,在那方面伟大!

生活中,我常常觉得自己很渺小,一辈子都这样碌碌无为,也只有在登上山顶时才有自己伟大了起来的感觉!我很崇拜比我经验多的人,包括亲人,朋友,包括领导。所以,活得很压抑,有一种暗无天日的感觉,似乎有许多大山压在头顶一样。如果一个人总觉得自己伟大,就活得太夸张、太放放肆,就会忘乎所以,得意忘形;如果总觉得自己太渺小,又活得太累、太苦、太谨小慎微。

所以,要正确看待自己,善待自己,我不比别人伟大,也不比别人渺小,活出真实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