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 女”

 

当老师也有几十年了,课本上的那点东西,不敢说什么都会,但却敢说,一般问题是难不倒的。然而,近年来,却经常在学生作文中碰到一些希奇古怪的词语,搞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没办法只好求教于弟子们。比如:什么“粉丝”、“盒饭”之类的词语。一问才知,其实就是某歌星的歌迷的意思,也就是追星族。于是,就有些想不明白,现在的年轻人到底怎么啦?为什么对明星们那么的狂热。有时在电视上看到一些演唱会,那场面叫人百思不解,又是献花,又是拥抱;一会儿唱,一会儿哭。值得那么感动吗?值得那么疯狂吗?不平衡呀,我们当老师的一天到黑苦口婆心,呕心沥血,却并不那么受欢迎,有时还把你当仇人一样,谁给你老师献过一朵花吗?什么时候老师能像歌星一样成为学生的偶像,那该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啊!

听说,去年年底,刘德华到贵阳开个唱会,门票最低价是 800 元,还不好买。还听说,有一个女歌迷因为没有买到票,就在体育场外冒着寒冷等待刘德华,谁知由于人多,她还没有看到刘德华,刘德华上车走了,这个女歌迷“咚”一下倒在地上,不醒人事。真是不可思议!我们当老师的给学生补点课,一个学期收三五十元补课费,动辙还告到上级部门。真是人比人气死人!为啥不告刘德华呢?一下子收了你那么多的钱!刘德华的歌能帮你考上大学,能当饭吃?不平衡呀!真他妈的不平衡!

更不可思议的是,有一次,一个学生在早自习课上听 MP3 ,我发现了狠狠地批评他,问听的是什么,他说,听的是“超女”的歌。我就说,这“超女”有什么了不起?值得你浪费这么宝贵的时间。你看那超女李宇春,男不男,女不女,很中性的一个人,包括声音也不像女生的声音。谁知这个原本还在默默听批评的学生却大吼一声:“不准贬低我心中的偶像!”接着他一边哭一边说,“我错了,你批评我,打我骂我都行,就是不许说春春的坏话!不然,我不认你这个老师!”听了这话,我大脑中一片空白,半天不知如何对待这个学生,最后,只说了一句:“简直不可思议!”失落呀!

听说,人家“超女”,一次出场费是几万,几十万,我们当老师上一节课也就是几元钱,或十几元钱,越比越生气,好长一段时间和同事们谈起这些事就愤愤不平。一天,和一个乡下的亲戚谈到自己的收入时,他吃惊地说,你干一个月,是我一年的收入!而且,还旱涝保收,真是羡慕死了!原来,我也是人家羡慕对象!心一下子就平衡了。突然,我想,一个人要会找到自己的平衡点,只有找到了平衡点,就不会有什么不可思议的事了,也就不会有什么失落感了。生活这么累,何苦自己再找点痛苦来折磨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