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哪一年开始评特级教师的,我不大清楚,却知道我是本省第十八批评上特级教师的。根据每年的文件来推测,每两年评一次,那么,也就是说,我是第36年才评上的。我问过第一批评上的特级教师,当年的津贴是多少,他们说是80元。可到现在每月的津贴还是80元。这真是特级教师几十年如一日……
        前不久看到天津市某区(好像是塘沽区)招聘特级教师,每月给1000元的特级教师津贴。与几个特级教师讨论这个问题时,大家议论纷纷。几十年前是80元,几十年后还是八十元,不是保持不变,而是在贬值。
         天津市某区(好像是塘沽区)的领导能看到这个问题,能看到特级教师的价值,为什么别地的领导看不到呢?知识重要,说起来重要,说说而已……
         我们这里的农民工,在工地砌砖一天80元,一个特级教师一个月的津贴也就相当一个农民工一天的工资,我们几个谈起此事就有些悲哀。
         怎么办呢?大家说,发发牢骚吧,于是就发发吧,如此而已,你还能抓石头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