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集体、同一个梦想

One Class, One Dream
posts - 10, comments - 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就要开学了,升入高中的你是不是对怎样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心里还没有底?经过修订的二期课改新教材告诉你,取得好成绩,光守着书本可不行!

 

生活实例进入数学教材

 

如果我今后不报考相关专业,高中的知识学了有什么用?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惑,不妨翻开高中数学新教材,听课本跟你说说什么是“指数爆炸”吧——如果 1 个细胞能分裂成 2 个,那么, 60 代以后,产生的细胞总量用一个一秒钟能数 100 万的计算器来算,需要 366 个世纪!同理可知,一旦人口失控,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上海出租车调价后, 11 元起步费包含的 3 公里之后,每公里费用为 2.1 元,许多乘客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乘坐了 3.5 公里,被收取了 14 元,而课本会告诉你,这是“取整函数”在实际生活中起作用,自动“进位”,而同样是它,在工厂流水线计算单位时间产量时,则会自动“退位”。

教材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袁震东说:“我们希望,这些生活实例在给教材增加人文内涵的同时,更能激发同学们对数学的浓厚兴趣。”

 

英语课本体现文化魅力

 

你是否觉得背单词很辛苦?新学期即将使用的英语牛津上海版高中教材给你减压——同样讲述“ Human Body( 人体 ) ”,新教材第一课的主打课文已经从原先的 500 余个单词,下降至 350 个单词,教材副主编程林透露,根据计划,教材将通过逐渐加量,到高三时逐渐上升至每篇 500 个单词左右的长度,避免新生产生厌学心理。与此同时,每一课的核心生词量控制在 30 个左右,比原先下降近一半。

而更多的时间,你可以跟着教材的引领,去孙桥农业园区逛一逛,看看“ green agriculture ( 绿色农业 ) 如何一步步发展为倚赖高科技的“ white agriculture ( 白色农业 ) ;或者跟着书本这位“英语导游”去世界各地走一走,看一看是来自布达拉宫、桂林、北京、上海的中国风光迷人,还是金字塔、吴哥窟、古罗马竞技场的遗迹更令人神往?程林提醒同学们,语言学习贵在多用,从中你获得的远不只单词的积累,而是文化的真正魅力。

 

语文教材重视课外阅读

 

“举办主题游园活动:岁岁年年的亲情。了解和体验我国传统节日中蕴含的亲情关怀”。

“选取 6 首左右徐志摩的诗歌,借助相关视听资料,营造诗的氛围,举办一次小型的诗歌朗诵会,读出感觉,读出情感,并讨论他的诗歌风格”。

“借助图片,相互交流自己养过或者见过的珍奇花草。选择一种植物,搜集中国历代文人对它的描写,比较其中的差异,写一篇 700 字左右的短评”。

“分析《三国演义》与《水浒传》有相似之处的人物 ( 如同属“智者”系列或“勇者”系列等 ) ,写一篇短文,比较他们的异同”……这些学习活动,听上去是不是很有趣?它们,来自语文课堂。高一语文新教材仅有 23 篇课文,比起旧教材的 43 篇几乎“瘦身”一半。一方面,现代文删减幅度很大;与此同时,教材新增了古代小说鉴赏单元,收录《促织》《香菱学诗》《群英会蒋干中计》《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几大名篇。

黄浦区教研室副主任、中学语文教研员任其斌认为,所有文体中,小说最能激发学生读书兴趣,在学习压力相对较轻的高一年级安排这一单元,时机正合适。这一改动提醒你,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课外阅读。

 

跳出题海注重培养思考

 

数学新教材里,每一章节后的练习题不见了。袁震东透露,在教材试行过程中,同学们普遍反映习题过难,有不少题目难度和高考综合题相当,牵涉多个知识点,老师不得已只好临时补课“加餐”,无疑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于是,教材编写小组专门抽调力量,编写了一本全新的《高中数学课本练习部分》,和教科书配套使用,内容紧扣章节知识点,“每章节的题量在 4 5 题左右,抓住基础是关键!”

说起如今不少大学新生“只会做题,不会思考”的通病,袁震东想告诫高中生们,高中学习切忌题海战术,机械重复。而应该在抓住知识点的基础上,停下来想一想,应该如何使用已经学过的知识点去解题。学会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