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one

统计

最新评论

小议either与neither的用法

eitherneither可用作形容词、代词、副词和连词等,它们的用法如下:  

   一、用作形容词。起定语作用,常放在单数名词前。 either 表示“这个或者那个”; neither 表示“既非这个、也非那个,两者皆非的”。如

  You may use either book .两本书你可以随便用一本。

  Neither answer is right 两个答案都不对。  

   二、用作代词。范围多限定于两者之间,常用作主语。作主语时后面跟单数动词。 either 表示 二者之一 neither 表示 两者都不 ,其反义词是 both 。如:

  Either of the knives is useful 两把刀都有用。

  Neither of them was in good health, but both worked very hard   他们两人身体都不好,但都努力地工作。

   三、用作副词。 either 只用于否定句中,表示 也(不) neither 通常用在句子(或简略答语)的开头,表示 也不 ,其后要用倒装语序(即:将主语放在助动词、情态动词、连系动词 be 之后)。如:

  I don’t speak French. She doesn’t, either
  (
Neither I nor she speaks French 我不会讲法语,她也不会讲法语。

  If she won’t go, neither shall I
  (
If she won’t go, I won’t, either ) 要是她不去,我也不去。

   四、用作连词。构成短语 either…or… neither…nor… ,分别表示“要么 …… 要么 …… ,或者 …… 或者 …… ”和“既不 …… 也不 …… ,既非 …… 也非 …… ”。常用来连接两个并列成分,如并列主语、并列谓语等。但应注意以下几点:

  1 无论 either…or… 还是 neither…nor… ,在连接两个并列的单数名词作主语时,后面动词用单数。

  2 若连接两个复数名词作主语,后面动词用复数。

  3 如果一个单数名词和一个复数名词一起作主语时,动词的单复数形式必须和最靠近的一个主语保持一致。人称代词作主语也一样。如:

  Either Mary or Rose is coming 不是玛丽来,就是罗斯来。

   (连接两个并列的单数主语)

  Neither boy students nor girl students are right 男生和女生都不对。

   (连接两个并列的复数主语)

  Neither the teacher nor the students are going to Huashan. 老师和同学们都不打算去华山。

   (动词与最靠近的主语相一致)

  You can either ride a bike or take a bus to go there .你可以骑车或坐公共汽车去那里。

   (连接并列谓语)

  I have neither time nor money for skiing 我没有时间,也没有钱去滑雪。

   (连接并列宾语)

  The green shirt is either yours or hers 这件绿色的衬衣不是你的就是她的。  

   (连接并列表语)

  He will come neither today nor tomorrow 他今天不会来,明天也不会来。

   (连接两个状语)

posted on 2006-10-05 09:39 rohone 阅读(86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