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苑

数学伊甸园
随笔 - 29, 文章 - 0, 评论 - 72,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学代数几何者必读的一本书

        在这里,我想推荐的是J. Dieudonne的《History of Algebraic Geometry》。该书详细分析了代数几何的历史和现状。在本书中,Dieudonne把代数几何学的历史分为七个时期:前史(prehistory,Ca.400BC-1630A.D),探索阶段(Exploration,1630-1795),射影几何的黄金时代(1795-1850),Riemann和双有理几何的时代(1850-1866),发展和混乱时期(1866-1920),涌现新结构和新思想的时期(1920-1950),最后的一个阶段,也就是代数几何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层(sheaf)和概形(Scheme)的时代(1950-)。并且对各个阶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大量的代数几何的公开问题,堪称代数几何经典之作。
        J. Dieudonne是Grothendieck的老师,其中大名鼎鼎的四卷本总共有8本书的巨著《Elements de Geometrie Algebrique 》(EGA)就是他们两个人合写的。

posted on 2007-06-25 20:34 数学苑 阅读(277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Book Review

评论

# re: 学代数几何者必读的一本书  回复  更多评论   

J. Dieudonne的《History of Algebraic Geometry》在什么地方能下载到,给个链接吧。找了很久没见到。
2008-01-28 20:51 | 杨懂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