汊河教育

我的教育天地

统计

最新评论

教学论文五 (初中英语)

 

浅谈直观演示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洪湖市汊河镇前进中学 彭忠

初中阶段,学生抽象思维尚未充分发展,具体思维还占主导地位。运用直观演示法,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英语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为理解和记忆英语单词、语句、学生掌握创造条件,同时还能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思想,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心,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形成有效的学习方法,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观察、记忆、思维、想象和创造能力,了解各国的文化差异,培养学生具有国际主义情操,增强与世界人民交流的意识,进一步使学生初步形成健全的人格,为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了在教学过程中切实把握直观演示法的作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注重英语单词的识记

在英语单词的教学过程中,即绘制的图片、实物、简笔画、猜谜等方式来帮助学生直观地掌握单词,进一步辨析单词的结构。如初一新教材课文的第 13课,笔者课前预先准备一个时钟和一个装满文化用品的文具盒等教具。上课时先在黑板上画简图,一边画时钟、铅笔盒、铅笔、尺子、钢笔等文化用品,就一边读,一边叫学生听、再读每个实物的英语单词的发音,板书出这些英语单词和单词的音标,由于在学第三单元已前学过了48个国际音标和基本掌握拼读单词的发音规则,所以学生一见到图中单词的音标就能拼出其读音,从而达到观其形读其音,听其音思其形的教学效果,然后教师分别拿出实物提问学生“What's this in English学生马一回答“It's a clock/pencil box/ruler/pen”等。通过老师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两人一组)指着实物进行英语对话交流多次,学生自然对本课所学的英语单词就一目了然了。

2、切实帮助学生理解课文

如在讲授初中英语第二册(上)第 13课时,可用直观实物演示法进行教学,如果这节课单凭老师口讲,学生朗读,凭空想象是很难使学生真正理解的,因这节课涉及到现在进行时态,很容易被弄成一种单纯讲讲读读,在句形结构上兜圈子,而实际上学生并不真正理解本节课应掌握的内容。形成单边式教学,未能充分发挥的主导和主体作用。更无将双边式转化为多边形式的启发式教学。若能将这堂课真正上活的话,以收到的是结束课时就会引起所有听课者一片愉悦声。教学特点主要讲读课中运用直观演示法。首先准备好一架单人梯子的模型和猴子模型,再画好几幅简笔画。按教学过程所述,在导入新课时,把梯子架模型图贴在黑板前,让猴子模型爬上梯子,回头便问学生:“What is the monkey doing now有些学生想笑又不敢笑,只知道老师正引导猴子爬梯子,有的学生回答道:“He's climbing the ladder于是教师高兴地说:“OKHe's climbing the ladder now.”然后又将猴子放在梯子旁用他的手握住梯子问学生“Look! What is he doing全体学生齐声回答:“He's holding the ladder”接着老师又拿出一幅有苹果树的简图片举起来问:“What's this”全体学生齐声答:“It's an apple tree”再拿出一架梯子的图片问:“What's that?”学生自然了解是一架梯子。然后,用手作示范开门、关门、开窗、关窗问学生“What am I doing now学生清楚地回答“You are opening/closing the door/the window.”讲到这里教师发现有一位男生往窗外看,老师接着问一位女生“What's he doingLiuYing”她说:”He is looking out of window.”老师赞扬她说:“OK, How clever! Please sit down.”最后出现在进行时的定义、结构、作用等小结板书给学生,这祥学生就很快理解课文了。

3、切实加强学生拓展观察、思维、想象等能力。

近年来,通过直观演示法教学,课堂教学效果有了较大的提高。如果只注重智力发展,这只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应认识到,教师的教学不能只限于传授知识,应注重直观式教学。不能只停留在多读、多背这一条传统教学模式上,应在提高学生整个英语素质的同时,注重学生智力的发展,培养英语尖子,以便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直观演示法能极大地培养学生观察、思维、想象等能力,但应以适合提高学生听、说、写、读和译能力的提高为前提。这一点千万不能忽视。直观演示法可以因学而迂,但英语课程的基本任务确不会变。

下面举一个实例,用以说明利用直观演示法促进学生听、说、读、写、等英语交际的能力和发展学生智力的作用。

在讲授一段对话教学时,题目是《买东西》,我通过英语电视教学的直观演示法,拿到班上把这段模拟教学经验传授给学生与学生演示此段对话获得成功感。课前特意准备几个苹果、香焦、桔子,和几个塑料袋子还有一顶白帽子等教具,课时教学生一起表演这则对话,首先叫一个女同学与老师配合,这位学生一上场,老师就戴上那顶帽子装扮成售货员,把准备好的水果、塑料袋放在讲台上。这位女生扮演顾客和老师一起进行表演,这段对话如下: A代表售货员,B代表顾客

Go shopping

ACan I help you? /What can I do for you?

BI want to buy some fruit?

AWhat are they?

cSome apples bananas and oranges

A:售货员一边复述顾客所要买的东西,一边把水果装进袋子里递给顾客说:“Here you are!”

C:(顾客急忙摸钱)问:“How much do they cost?”

A“Five yuan”售货员说。

C:顾客付出伍元钱,说:“Thank you!”

A“You're welcome”意思是不用谢,欢迎下次再来。其它学生观看这场表演后,觉得十分有趣,这时教师马上放录音让全班同学精听这段对话,再叫两个学生一组模仿刚才的对话表演,于是学生们都争先恐后的想上台来扮演这段对话,最后还是教师轮流点名,叫几对男女生上台操练,经过反复精彩表演,以便于老师了解班上学生一般的交际对话质量,从而进行有趣的教学。同时锻炼了学生的积极性和智力的发展。

其次采用直观演示法能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敢于开口,并适当扩大听、读、能力的输入量。让学生全身投入到语言实践活动中。

又如:时间的英语表达法,也是用简笔图和实物时钟进行直观演示的,教学生先认黑板上贴好的简图问:“ What time is it?”若是(730)学生应答:“It's seven thirty”说明学生只会用初一学过的顺读法,读出时钟所指的时间,老师将它板书在黑板上即:(730)(seven thirty/half past seven)解释说后一种采用的是在倒读法。即接着又出示一个时钟,若是(715)学生又读成seven fifteen教师介绍还有一种说法“a quarter past seven”如果要是时间指到745750740就会分别读作a quarter to eight, ten minutes to eight,745seven forty-five/a quarter to eight;(740seven forty/twenty to eight.然后我把以上所表示的这些英语读法小结成两种表达法,一种是顺读法,另一种是倒读法,所突出的重点是倒读法。其表达式为:MtoH60M30)和MpastH60M30)。

通过以上实例,说明了直观演示法的具体作用,既调动了学生英语对话的能力,又提高学生英语进行对话交流的质量。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自己扮演角色来进行英语交际的能力。促以传授给学生的智力得到提高,通过直观式教学,使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训练,起到良好的效果。特别适应农村教学改革的发展,它将使初中学生的英语知识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posted on 2007-06-22 08:24 彭忠 阅读(381)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