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li5682

统计

最新评论

王崧舟《一夜的工作》教学实录(两课时)

王崧舟《一夜的工作》教学实录(两课时)
时间:2004年4月10日上午
地点:温州苍南第一实验小学
班级:苍南县小五()班学生
师:1998年3月5日,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那一年,有一个叫宋小明的诗人,怀着对总理的无比沉重的心情写下了这首诗:
(师有感情的诵读)《你是这样的人》
把所有的心装进你心里
在你的胸前写下
你是这样的人
把所有的爱握在你手中
用你的眼睛诉说
你是这样的人
不用多想 不用多问
你就是这样的人
不能不想 不能不问
真心有多重 爱有多深
把所有的伤痛藏在你身上
用你的微笑回答
你是这样的人
不用多想 不用多问
你就是这样的人
不能不想 不能不问
真心有多重 爱有多深
把所有的生命归还世界
人们在心里呼唤
你是这样的人
师:听完了,你有什么话想说吗?
生1:那位诗人为什么写下这首诗?
生2:总理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师:你有话想说吗?
生3:这里的你是指谁?
师:读进一首诗,想进一首诗。……带着这样的疑问,这样的感受,一起走进总理的一夜。一边读一边用心感受总理的一夜是怎样的一夜?读完后,假如让你用一个词表达你的感受,你想用什么词语?明白吗?
(学生自由读课文)
师:同学们,周总理这一夜,你默默地看了,我想你也静静地想了。假如请你用一个词语来概括总理的一夜,你想用哪个词来概括,这是怎样的一夜?
生1:辛苦
师:(板书)王老师想问你,你是怎样想到用“辛苦”这个词的?
生1:我从“厚厚的一叠”说明他的辛苦
师:“厚厚”他没放过,让他感受到辛苦。读书就应该这样。
生2:繁忙
师:(板书)请问,当你用“繁忙”这个词概括总理的一夜,你想到了什么?
生2:我是从这一段里看到的“他不是普通的浏览,而是……”。我是想,他批文件十分认真。
师:说得真好,他既吸收了他的发现,又融入了自己的发现……
生3:俭朴
师:(板书)我把这个词写下来,你说,
生3:“一把小转椅……如此而已”。
师:是的,无论总理的住,还是总理的吃,只有你刚才的词“俭朴”概括最合适。
生4:劳苦,我觉得……
师:(板书)还有谁不同的理解,你觉得总理的一夜是怎样的一夜?
生5:短暂而漫长
师: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感受,为什么说短暂?
生5:从“公鸡喔喔叫明……”,说漫长是“经过相当长的时间,他才……”
师:从词语的表面看,短暂、漫长是矛盾的,而这总理的一夜却统一起来,为什么?这是你独特的感受。王老师也想用两个词语来表现自己读了以后的理解。(师在黑板上写上“通宵达旦”、“殚精竭虑”)总理一夜是“通宵达旦”的一夜,这一夜他没有休息,没有睡觉,甚至没有打一个盹。总理一夜是“殚精竭虑”的一夜,每一个文件要批阅,每一句话要反复斟酌。
师:再读文章,读着读着,哪些地方让你特别感动,特别为这一颤?请在这些句子画一些记号。
生:(边读边画)
师:(巡视)同学们,让你为之一颤的文字,找出来还不够,你得细细地品,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
师:(巡视)有同学觉得光在心里品还不够,还在书上写下自己独特的感受,用一个词一句话都行。
师(巡视)那些令人感动的地方。你读着读着,你有一种冲动,你想大声的朗读,读你找到的、品过的句子。
(生自主读书3、4分钟)
师:停,总理的这一夜,读着读着,我们的心都为之一颤,是吗?请你读你的句子。
生1:“这是一座高大的宫殿式的房子……”
师:读着读着,你为什么为之一颤?
生1:因为……简单
师:假如你用文中一个词来概括你想用哪个词?
生1:极其简单
师:请你再读,把“极其简单”这种感受读出来。
生1:(有感情地读)
师:好,太好了。齐读,体会体会“极其简单”的这四个字
生:(齐读)
师:“如此而已”,是的,你们知道这高大的宫殿的房子曾经是谁住过的地方?也可以猜猜。
生1:毛泽东
师:注意,是高大的宫殿
生2:末代皇帝溥仪
师:你说得没错,这个人比溥仪更大。这是清朝摄政王载亨住过的房子,摄政王就是……摄政王的宫殿,可能会有哪些陈设?
生1:古董
师:怎样的古董?
生1:无价之宝
生2:西洋沙发
生3:黄金美玉珍宝
生4:奇花异草,山水盆景
师:这是……曾经是那么昂贵的陈设,但是当这座高大的宫殿成为我们总理居住的房子,读下去——
生:(接读)“室内陈设极其简单……”
师:岁月……曾经有那样多的奇珍异宝、家具,如今成了总理住的地方。……这就是我们的总理!同志们,同学们,“极其简单”真的简单吗?
生:简单
师:对,陈设是简单,但让对总理来说简单吗?不简单,不简单是——
生:极其不简单
师:你们知道,这高大的宫殿是谁住的吗?周总理是堂堂一个总理,他有……的权利,有……的权利。对于总理办公的地方,它应该有什么?
生1:沙发
生2:字画
生3:文房四宝
生4:很大的办公桌
师:你觉得太小了,甚至这不下更多的文件。对吗?
师:但是当这座房子成了总理的办公地方,但现在室内——
(生接读:“室内陈设极其简单,一张……)
师:”本来……沙发、办公桌,……总理本应该……但现在——
(生接读:“室内陈设极其简单,一张……)
师:你说极其简单,简单吗?
生:不简单
师:什么不简单?
生1:周总理这个人
生2:品质不简单
生3、性格不简单
生4:精神不简单
师:精神不简单吗!说得多好!当你读这句话时,……
师:此时此刻,当你读这句话时,你是怎样的心情?你是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来读这句子的?
生1:敬佩
生2:崇高
生3:佩服
师:来,我们一起来带着这种心情读读句子。
(生齐读句子)
师:同学们,这样看似简单,又极其不简单的句子还有吗?
生1:“花生米的颗数并不多,……增加了份量”
师:你是怎么体会到极不简单?
生1:总理吃夜宵就只吃几颗花生米……
师:你又怎样看是极其不简单的?
(生1无语)
师:喝这杯茶的是谁?吃花生米的是谁?他是怎样的情况吃这点东西?所以你体会到总理的不简单。
生:齐读
师:真好,是啊!总理的简朴的生活让我们感动;但是总理的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却让我们无限感慨!哪些句子让我们无限感慨?
生:“他不是普通的浏览……”
师:的确,这个句子让你有无限感慨。不是浏览,而是书上的一个词——
生:批阅
师:不,比批阅还更准确的词,你找到了吗?你把它圈出来
生:审阅
师:同学们,你是怎么理解“审阅”这个词的?
生1:一句一句地审,一句一句地阅
生2:一句一句地阅读
生3:一边咨询,一边审阅
生4:十分严格地看着
师:刚才有同学说一句一句地阅读,但怎样的阅读才称得上审阅?
生1:认真仔细……
生2:一个字也不放过
生3:非常严格
生4:不放过任何字和词语
(生齐读这句)
师:只有这样的阅读才叫审阅,但是同学们,总理这样审阅的仅仅是这样一份文件吗?第一组同学准备
师: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们的总理坐在不大的写字台前,打开了他今晚要审阅的文件,只见他——(生接读)
师:夜很深了,只是时钟“嘀嗒嘀嗒”走动的声音,总理坐在办公桌前,继续审阅文件,只见他——(第二组接读)
师:夜更深了,人们都进入了甜美的梦乡,而我们的总理依然坐在办公桌前。只见他——(第三组接读)
师:东方发白,夜色烂珊,总理坐在办公桌前审阅最后一份文件,只见他——(第四组接读)
师:这一夜他休息过吗?睡过觉吗?他连打一个盹儿也没有。同学们,这一叠厚厚的文件,摆在总理的面前,重大的问题,棘手的问题,急迫的问题,需要总理去思考,需要总理决定。你说,总理的一夜简单吗?你说他会想到什么问题,他会思索什么文件?(出示一段话,师范读:“夜很静,周总理一句一句地审阅着文件,那不是普通的浏览,而是一边看一边在思索,他想着_____________________。)请你把他想的写下来。
(生写话)
师:这一夜,我们的总理到底想了哪些问题,请你们……
生1:他想着哪些地方没有粮食
生2:他想着怎样使人民富裕起来,使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生3:他想今晚一定要批好这些文件,不辜负老百姓的期望
生4:他想怎样使贫困山区的人民脱离穷苦的面貌
生5:他想着灾区人民的生活过得怎样
生6:他想着如何使人民生活有保障,致富,国家更加富强
生7:他想着老百姓吃得饱吗?有衣服穿吗?
生8:他想着山区的孩子能读上书吗?有多少失学儿童?
师:这就是我们的总理,一边批阅着文件,一边思索着那么多的问题。这一夜简单吗?容易吗?平凡吗?
师:“我回来后……”
(生接读作者的心理话)
师:当你读完这句话,当你高声对全世界说,你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生1:激动
师:为什么激动?
生2:兴奋
师:为什么兴奋?
生3:骄傲
师:为什么骄傲?
师:怀着这种心情,一齐对全世界说——
(生齐读最后一句作者的话)
师:“我这么说着,我又想对全世界说——
(生1接读)
师:为什么要对全世界说?
(生2读)
师:请问你看到总理怎样的一夜?
生3:劳苦、简朴。生3读
师:请问你看到总理怎样的一夜?
生4:漫长。生4读
师:我高声对全世界说——(引读)
师:请部你看到过这样的总理吗?你看到过这样呕心沥血的总理吗?看到过这样殚精竭虑的总理吗?我不禁想高声对全世界说——(生接读)
师: 你们看见过这样的总理吗?(没有)你看到的是总理的一夜,你又怎么看到,敢断定总理的每一夜晚都是这样工作的?
生1:花生米的分量……可能每一夜都这么多
生2:厚厚的一叠文件……
师:同学们,总理的每个夜晚都是这样工作吗?这是我们敬爱的总理走完生命最后历程时最后的几行脚步。
(课件出示字幕,师深情叙述总理生命最后一段日程)
1971年 月 日,总理诊断得了癌症
……
9月20日,总理第四次手术,在推车上鼓励小平同志搞好工作
10月24日,总理第五次手术,
12月20日,总理生命垂危……
1月7日深夜11时,总理从昏迷中醒来,用微弱的声音吩咐医生:我这里没什么,你们去照顾别人
1975年1月8日上午9时57分,周总理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师:同学们,看完总理在生命的最后一段的生命历程,你有什么话想说?
生1:关心国家大事
生2:叫医生照顾别人
生3:关心别人
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到的是什么?
生4:总理从身患癌症到死亡,这4年的时间里还在为国操劳
师:人民群众比总量的一切还要重要,甚至生命。总理每个夜晚都是这样工作的,现有你相信了吗?这样的劳苦,你信了吗?这样的呕心沥血,你相信了吗?因为我们的总理,我们的好总理,就是这样的人啊!把你此时此刻的心情,用这首诗来表达好吗?
(生齐声诵读这首诗《你是这样的人》)
师:1998年3月5日,是敬爱的周总理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那一年,有一位叫三宝的作曲家,谱写了极其感人的旋律。(播放歌曲《你是这样的人》)。这是一首凝聚了亿万人民对周总理极其崇敬的诗;这是一首凝聚了亿万人民对周总理无限怀念、无限爱戴的歌!
师: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在心底呼喊——《你是这样的人》
下课!

posted on 2011-01-03 21:56 青青子衿 阅读(336)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评论

# re: 王崧舟《一夜的工作》教学实录(两课时) 2011-01-05 15:18 闫慧菲

好全面,也学用的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王崧舟《一夜的工作》教学实录(两课时) 2011-01-05 15:35 熊海燕

oo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王崧舟《一夜的工作》教学实录(两课时) 2011-01-05 21:07 敖玉贞

以前上这课时看了视频,现在再看课堂实录,还是那么感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王崧舟《一夜的工作》教学实录(两课时) 2011-01-05 21:08 敖玉贞

不愧是大师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王崧舟《一夜的工作》教学实录(两课时) 2011-06-23 19:46 忘忧*草

很喜欢王崧舟老师的课,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