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软件

精诚软件

精诚软件条码管理系统食品果品蔬菜安全追溯解决方案

精诚软件条码管理系统食品果品蔬菜安全追溯解决方案

作者: 付红旭   来自: 精诚软件(EAS Software

一、行业背景

近几年来,随着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事件,引发了大众的食品危机意识,国家也开始加大对食品行业的监管力度,当今的商业竞争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果蔬生产单位,从源头开始把好质量关,建立起质量追溯体系,为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建立良好的基础。

通过质量追溯系统,采集果蔬质量信息和种植加工过程中与质量相关的数据,建立质量信息数据库,并通过先进的条形码识别技术对产品质量进行追溯。配合仓储物流的规范化管理,质量追溯系统除了能对产品质量进行追溯外,同时对产品的物流状态也可进行定位跟踪。

精诚软件蔬菜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数字化”管理,为蔬菜产品建立“身份证”制度,试点市场的蔬菜产品实行条码销售,消费者可以利用追溯条码通过短信、互联网、触摸屏等方式查询蔬菜产品的相关信息,从而实现“知根溯源”,放心消费。

北京精诚智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专业的条码WMS/MES系统集成商,拥有7年生产现场管理系统研发和实施的经验,在食品、电子、汽车等行业具有专业的领先优势,通过与多家世界著名制造厂商的紧密合作,精诚软件为客户提供最先进和最实用的硬件、软件、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二、需求概述

从与用户交流中了解到用户在质量追溯项目上的需求主要归纳为:

1、对整个种植过程(从种植、喷洒农药、施肥到采摘)进行质量追溯,并能关联现场视频
   2、通过网站对整个种植过程中的关键点进行查询
   3、通过探头对种植现场实施实时监控和录像,并划分权限管理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选择种子供应商购买种子,记录种子的种类、数量和供应商的相关信息;
(2)进行种植,记录种植人、田块、日期、种子等相关信息;
(3)对果蔬进行施肥,记录操作人员、肥料种类、肥料成分、肥料数量、施肥田块和被施肥的果蔬等信息;
(4)对果蔬喷洒农药,记录操作人员、农药名称、农药成分、农药使用数量、田块、果蔬等相关信息;
(5)采摘阶段纪录采摘人、田块、果蔬种类、果蔬数量、日期等相关信息。

三、系统建设目标

通过条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种植、施肥、喷洒农药等环节各关键信息的现场数据实时采集(包括视频信息),同时对包装、物流环节通过条码关联,使得成品质量追踪成为可能。

通过质量追溯系统的建设,实现根据包装条码,进行物流的追溯(通过包装条码查询产品物流状态)和产品质量的追溯(查询此批次产品的相关质量数据),为客户提供产品增值服务,同时也为企业生产管理者提供一手的现场数据

田间档案内容包括条田面积、目前种植品种、农药名称、施用次数及浓度、肥料使用次数和用量、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情况以及产品收获、加工、包装等相关信息,通过对生产过程操作的记录,形成一套完整的安全监控、跟踪追溯管理信息系统。

信息采集包括:①生产基地:每个试点基地配备一台手持数据采集器设备,并由专人负责产品生产数据的采集和录入;②批发市场:在试点市场配备一台手持数据采集器设备,由专人负责对各摊位经营者进行所销售产品信息数据采集(包括产品的名称、数量、来源等);③超市:每个试点超市配备一台手持数据采集器设备,指定专人负责对超市内的农产品进行信息采集(包括产品名称、加工地点,来源)。

四、系统概要设计

基于精诚公司在食品安全条码追溯系统的专业经验,我们将采用微软的.NET开发平台、B/S多层架构模式,后台数据库系统采用SQL Server平台,支持无代码平滑切换到Oracle。

精诚条码果蔬质量追溯系统整体由系统管理、基础资料管理、基础条码软件(.NET开发)、PDA终端模块(.NET)、供应商WEB模块(.NET)、质量追溯查询网站和ERP/CRM接口(Delphi/.NET)几部分构成,共同使用ERP系统的SQL Server2005数据库。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通过精诚条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生产加工环节各关键工序的现场数据实时采集,同时对包装、物流环节通过条码关联,使得成品质量追踪成为可能。

通过精诚条码质量追溯系统的建设,实现根据包装条码,进行物流的追溯(通过包装条码查询产品物流状态)和产品质量的追溯(查询此批次产品的相关质量数据),为客户提供产品增值服务,同时也为企业生产管理者提供一手的现场数据。

五、系统功能设计

精诚条码食品安全质量追溯系统包括系统管理、基础资料管理、供应商管理、种植现场管理(种植管理、喷洒农药管理、施肥管理、采摘入库管理等)、采购入库管理、质量追溯网站查询等功能模块。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系统管理:为系统建立用户、分配权限,完成数据备份与恢复,管理操作日志和系统公告等。

2、基础资料管理:包括大棚、田块、种子、农药种类、农药成分、肥料种类和成分、工作人员等基础资料的管理

3、供应商管理:实现对各类供应商的管理,包括:种子供应商、农药供应商以及肥料供应商的管理。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4、采购入库管理:本部分实现种子、农药、肥料等的采购与库存管理。种子、农药和肥料等到货后根据种类和批次生成打印条码标签,使得种子、农药、肥料等从采购入库开始的追溯成为可能。

5、种植现场管理:本部分是该系统的核心模块,主要实现对种子采购到果蔬采摘入库整个种植加工过程中,各种播种、施肥和喷洒农药数据的记录,是现场一手数据的唯一来源。

通过果蔬包装工序为产品生成条码后,与果蔬种植质量数据关联起来,使得产品在物流过程中的追溯成为可能。

6、质量追溯网站

手机通过拍照的方法读取二维码,对果蔬进行查询,可以读出产品种植、施肥、打药的文字描述。通过互联网,输入产品条码编码,可显示产品种植、施肥、喷洒农药的文字描述,并能列出相关视频链接、可以播放相关批次蔬果的视频。

六、实施效益

精诚条码食品安全质量追溯系统是国内最专业的食品安全领域应用系统之一,目前已经在部分企业成功应用,使用该系统可以建立食品生产加工过程的透明、安全、可追溯性,为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品牌创造更大价值。


posted on 2009-06-27 10:13 精诚软件 阅读(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