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软件

精诚软件

精诚MES条码生产追溯系统果汁食品制造业解决方案

精诚MES条码生产追溯系统果汁食品制造业解决方案

作者: 付红旭   来自: 精诚软件(EAS Software

一、行业背景

食品安全日益受到更多消费者和政府的关注,国内外果汁、食品和饮料加工企业在食品安全质量可追溯方面的投入还相对较少,其他很多国家如英国、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也都相继建立起了对畜禽产品等食品行业和产业的可追溯系统, 国内对农产品可追溯的研究虽起步较晚,但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而建立一个包括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环节和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保证食品安全的有效措施,也是防范各类食品质量问题,减少企业损失, 扩大消费者购买放心食品的有效措施。

食品饮料和果汁加工行业存在批量大、保质期短、生产要求高、工艺复杂、自动化程度普遍较低等特点,如何建立食品从原料加工、种养殖、收购储运、生产和销售的整个生命周期可追溯体系,是食品饮料行业提高产品质量,确保产品质量无问题的根本措施。

通过精诚条码食品安全质量追溯系统,采集原料果质量信息和生产加工过程中与质量相关的数据,建立质量信息数据库,并通过先进的条形码识别技术对产品质量进行追溯。配合仓储物流的规范化管理,质量追溯系统除了能对产品质量进行追溯外,同时对产品的物流状态也可进行定位跟踪,来加强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现场数据采集和在制品管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能力,降低生产成本等。

北京精诚智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专业的条码WMS/MES系统集成商,拥有7年生产现场管理系统研发和实施的经验,在食品、电子、汽车等行业具有专业的领先优势,通过与多家世界著名制造厂商的紧密合作,精诚软件为客户提供最先进和最实用的硬件、软件、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二、需求概述

1、供应商管理:包括对原料果、辅料、包装材料供应商的管理。对原料果供应商按区域进行调查,对农药等使用情况作相关的登记;为供应商建立档案,并为供应商生成供货“通行证”——供应商标识卡。

2、客户管理:为客户建立档案资料,实现客户销售和消费者信息的跟踪记录。

3、辅料管理:实现辅料的出入库管理,要求能通过批次进行追溯,并且对辅料的使用有记录可查。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4、包装材料管理:实现包装材料的出入库管理,同样要求能追溯到供应商。

5、成品贮存与发货管理:实现成品的库存和发货管理,记录运输信息,实现物流状态的实时查询,实现中转库收货及转运管理。

6、生产现场管理:要求能记录各生产设备的运行情况和各工序的质量检测结果,同时能够记录各种辅料(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7、如果存在返工情况,企业内部查询和外部查询生产过程数据时作不同处理。

8、预留ERP、SCM、PDM系统接口。

三、系统建设目标

1、通过有效的快捷的方式完成产地、投入品、生产过程和加工过程、包装、发运等整个过程数据的时收集工作;并尽可能的简化员工的数据录入时间;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技术部门能够进行简单明了的进行工艺工序数据维护,使得工艺数据统一版本管理,项目涉及的手持终端和PC端显示给操作者的都是最新的工艺数据版本。

3、通过B/S的系统结构实现在企业内部网络所有计算机,只要拥有相应的用户权限,都可以进行相应的数据查询以对生产管理工作提供支持;

4、充分利用在生产现场实时采集来的一手生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为以后生产排产提供详细的工艺工序实际生产周期数据;

5、通过与现有系统的接口连接,可以实现生产数据的闭环,防止信息孤岛;

四、系统概要设计

基于精诚公司在食品安全条码追溯系统的专业经验,我们将采用微软的.NET开发平台、B/S多层架构模式,后台数据库系统采用SQL Server平台,支持无代码平滑切换到Oracle。

精诚条码食品安全质量追溯系统整体由基础条码软件(.NET开发)、PDA终端模块(.NET)、供应商WEB模块(.NET)和ERP/CRM接口(Delphi/.NET)四部分构成,共同使用ERP系统的SQL Server2000数据库。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通过精诚条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生产加工环节各关键工序的现场数据实时采集,同时对包装、物流环节通过条码关联,使得成品质量追踪成为可能。

通过精诚条码质量追溯系统的建设,实现根据包装条码,进行物流的追溯(通过包装条码查询产品物流状态)和产品质量的追溯(查询此批次产品的相关质量数据),为客户提供产品增值服务,同时也为企业生产管理者提供一手的现场数据。

五、系统功能设计

精诚条码食品安全质量追溯系统包括系统管理、供应商管理、客户管理、包装材料管理、辅料管理、生产现场管理(设备管理、品质管理、辅料使用管理、罐装管理)、产品贮存管理、产品发货管理、查询与统计报表等功能模块。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系统管理:为系统建立用户、分配权限,完成数据备份与恢复,管理操作日志和系统公告等。

2、供应商管理:实现对各类供应商的管理,包括:辅料供应商、原料果供应商以及包装材料供应商的管理。同时对原料果农的产品进行抽检(主要针对重金属、农药及腐烂度进行检测),记录抽检结果。

3、客户管理:本模块实现为客户建立档案资料,可新增、修改、删除和查询客户资料。

4、辅料管理:辅料入库按批次管理,入库前先进行抽检,记录抽检结果,同时为辅料包装生成条码标签,贴于辅料包装上。

5、包装材料管理:用来实现包装材料的入库、出库管理。包装材料按批次管理。

6、产品储运管理:主要实现产品在冷库中贮存的管理,包括:冷库基础资料、库位资料的建立,冷库环境参数(卫生条件、温度)记录,产品入库,超期存放预警设置等。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7、产品发货管理:实现产品从发货到客户签收整个物流过程的管理,包括:运输信息管理、中转贮存管理、中转发货管理等功能。

8、原料果接收:通过扫描原料果供应商标识卡条码,记录接收原料果情况,包括品种、重量、腐烂率等数据。

9、设备管理:实现对各工序设备运行状态的管理包括使用时间、设备的运行时间、停机原因、原料果品种、使用时间、使用人、停用原因、加药记录等等数据。

10、品质管理:实现对生产过程中的质检数据进行记录。主要包括:浊度、透光度、糖度、酸度、各种农药数据及相应的理化指标等。

11、罐装管理:本功能用于将产品条码与产品生产过程数据进行关联,使得最终的质量追溯成为可能。

12、报表与查询分析:按批次生成产品质量报告,包括:加工过程数据、原辅料信息、过程检测数据等。可按批次号进行查询。

六、实施效益

精诚条码食品安全质量追溯系统是国内最专业的食品安全领域应用系统之一,目前已经在部分企业成功应用,使用该系统可以建立食品生产加工过程的透明、安全、可追溯性,为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品牌创造更大价值。

posted on 2009-05-23 16:05 精诚软件 阅读(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