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软件

精诚软件

东方豪威食品公司采用精诚条码食品产销综合业务系统实现高质化生产销售管理

东方豪威食品公司采用精诚条码食品产销综合业务系统实现高质化生产销售管理

作者: 韩辉   来自: 精诚软件(EAS Software

一、概述

北京东方豪威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90年代初,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生产的私营股份制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果冻、糖果等食品,公司拥有技术及管理人才1200余名,大量的专业生产设备,产品覆盖全国;年营业额达1亿人民币,随着公司规模的逐步扩大和生产经营模式的转变,公司急需建立一套严谨安全的食品生产管理系统,包括计划管理、采购管理、任务管理、工序工艺管理、质量管理及全国性的分销商与门店管理,从而实现生产至销售的一条龙化、品质化、系统化管理。

北京精诚软件公司凭借多年丰富的生产、商贸等行业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实施经验,专业的咨询和软件实施服务团队,在众多的竞争厂商中脱颖而出正式与东方豪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实施基于.东方豪威生产经营模式的企业综合业务管理系统。

二、需求分析

东方豪威公司在业务系统方面的实际需求如下:

1、建立一套完整的集团化管理平台,实现公司安全生产、物流配送、平台批发、门店销售及后期账务财务、成本分析、综合报表与智能决策等基础业务,同时将供应商、客户、会员、专卖店、人事等集中管理,将企业的采购、销售、物流、财务、库房、人事等部门进行有机的协调,实现贯穿全公司整体业务核心的综合管理平台。

2、仓储人员可通过条码扫描设备完成日常原料入库、成品出库、盘点、调拔、生产上料等工作;生产部人员可通过条码扫描设备自动对生产工艺、工时、生产数据及包装批次进行记录,便于公司对生产进度及不达标产品实时掌控,为日后忧化生产流程和安全追溯奠定基础。

3、质检部人员可通过条码扫描设备自动记录检验结果,对不达标产品自动进行预警和统计,实时为生产部领导提供不达标产品统计报表。根据不达标批次系统可自动追溯出此批产品的具体供应商、检验、加工人员等信息。

4、系统可根据生产计划或客户订单自动生成任务排序单,并根据紧急程度忧化生产任务。

5、增加赠品、礼品、促销品的管理,并支持各种商品礼品的打包、拆装作业。

6、各地专卖店可通过互联网实现网上订单、库存查询、会员管理和POS销售、收款管理等,形成全国统一管理先进管理模式。

7、公司领导和系统管理员等具有最高权限,可以查询所有生产及销售产生的数据,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能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

8、预留用友财务系统的数据接口,以便将来实现数据的无缝对接,实现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的协同作业。

三、实施规划

配合东方豪威公司信息化建设和项目的整体进度,系统的实施遵循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经过讨论我们将系统分为前后两期来分别完成,一期定义为条码化食品安全生产系统,从而推动生产部生产效率,提升公司产品质量,二期项目在一期项目基础上,实现对全国连锁经营公司和门店进行集团平台化销售管理。

一期项目重点完成如下基本功能:

系统管理、基础数据定义、原料采购、生产计划、生产任务与排班、领退料、生产工艺、质量标准、包装、成品出入库、进度与随工查询、质量管理、统计报表与领导决策支持模块等功能。

二期项目完成集团平台化销售管理,结合一期项目的基础可以实现供应商、分销商、门店、客户信息的完善及评估,对食品销售体系进行流程化、规范化业务处理,并包括后期账务财务数据及用友接口等整套的集团化生产销售综合管理系统。

系统的实施将企业从原料采购到质检入库,从生产领料到成品包装,从成品入库到销售出库,从公司出库到门丫销售均形成一体化管理,真正达到食品安全与效益两手抓的管理效果,并与现有用友财务系统无缝对接,最终实现公司各系统之间的协同化工作。

四、系统结构

系统采用C/S+B/S结构设计,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数据库,网络拓扑结构如下:

生产流程示意图

组织拓扑图

系统基于大量的网络硬件设备和条码扫描设备,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是生产车间管理系统安全、高效、稳定运行的前提,包括:

1、  服务器: HP/IBM服务器:志强2.4×2/1G/72G×2/千兆网卡以上

2、  无线移动采集器:(CASIO DT300/DT900)用于物流出入库环节

3、  车间有线扫描枪:(SYMBOL-LS2208)用于生产线数据采集

4、  条码打印设备:(TSC-TTP243/东芝B-SX4T

5、  LED车间看板:(LED单色车间显示屏)

6、  工位显示屏:(9821SP LED工业生产线汉字液晶显示终端)

7、  条码标签纸及相关耗材等。

五、系统功能

1、生产计划及任务:根据销售状况或者客户订单生成详细的生产计划单,根据生产排程计划对设备、工种、工位、工序、规程实施任务分派及监控,生产指令可以按小时分派,并根据生产过程数据采集监控任务的执行情况。

2、任务排产:根据生产指令进行生产排班,进行权限控制,系统自动提示其操作规程、协作人员、质检人员、设备、工具、物料、辅料等作业指导信息。

3、生产上料:根据生产任务及物料报幕表向仓库进行生产领料及上料。

4、工艺管理:定义不同食品不同的加工工序、工艺流程、关键控制点、质量标准和相关工艺要求,形成完整的食品工艺数据库,便于版本控制、流程优化和工艺改进等。

5、质量检验及安全追溯:通过现场信息的实时采集,对于质量问题的确定、原因、波及的范围实现快速准确定位并实现产品隐患的追溯和分析,对产线上的问题进行了有效预防提供。

6、看板管理:在加工质检现场,根据实际生产流程和进度,展示当前工序信息和完工信息,包括工艺规程、在制食品信息、原料信息、完工信息和质量信息等,提示操作、协作、检验和交接信息,并能够提供当前食品整个工艺过程完成情况。

7、包装入库:提供按照一定包装数量自动生成包装物条码,自动对应产品和包装,预防漏、错装并自动打印包装标签及装箱单。

8、采购管理:实现对供应厂商或外协加工厂商原料、半成品、包装等物品的采购管理,包括采购计划、采购订单、采购开单、采购入库、采购付款等功能。

9、库存管理:实现对原料、半成品、包装、成品的出入库、盘点、调拔等业务的处理。包括入库单、生产出库单、销售出库单、盘点单、调拔单、报损报溢单、库存统计表等等

10、总公司销售管理:实现公司对经销商的多级分销管理,主要包括:价格体系管理、信誉管理、物流配送管理等等。

11、经销商及门店销售管理:实现经销商对最终客户的销售管理,主要包括零售、价格、促销、收款管理等

12、账务管理:将发生的实际账务数据进行汇总统计,便于领导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应收应付数据,可设定账务预警提示,避免死账、坏账现象。

13、统计分析及领导决策:通过数理统计和数学分析、数据挖掘等一系列后期工作,衍生出企业需要的分析数据并自动产生柏拉图、直方图、Xbar图等各类生产报表、销售报表等,并反馈到在线系统进行性能分析和提高。经过合理设计和优化的报表,为管理者提供迅捷的统计分析和决策支持,

14、基础数据:包括供应商、经销商、门店、部门、人员等信息;包括原料、半成品、成品以及生产工序、工艺等的基础信息,可通过原有软件或表格直接进行导入。

15、系统管理:主要包括了数据备份恢复、用户、口令管理、操作权限分配、操作日志与数据接口功能。

六、实施效益

1、  搭建起供应商、生产部、原料、加工人员的透明化生产平台;搭建起公司、经销商、门店之间的树状网络化销售平台;

2、  实现按计划、按销售、按订单生产模式,减少库存压货

3、  实时掌握生产车间、在制食品生产情况,提高生产车间在制品管控力,加快产品生产进度,提高车间生产效率

4、  消除原来仓储等部门人员手工的数据录入、数据统计工作,改为条码化设备自动采集,减少大量手工重复工作,归避人为失误现象,降低人员工作强度。

5、  实现食品生产全程监控,一旦出现问题则可准确追溯出质量发生原因,如是原料问题则直接追溯至此批原料的供应厂商,如是工艺问题则可追溯至当时生产加工人员信息,大大为企业避免不必要的经济赔偿纠纷

6、  根据市场反馈数据对有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有效评估和科学预警提供依据。

7、  规范生产环节加工工艺流程,为实现品质化生产打下基础;规范销售环节业务流程,提高业务运作整体效率;

8、  实现公司现有各系统间的无缝平台化高效整合,如用友财务、OA等等。

关于精诚软件

精诚软件在条码化WMS,ERP,PDA,RFID,MES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发和实施经验,若想了解关于精诚软件行业解决方案的更多信息,请点击此处或拨打(010)83358101 83358102或访问精诚软件网站http://www.easchina.com

posted on 2008-10-18 20:53 精诚软件 阅读(1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