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软件

精诚软件

精诚软件EAS-MES条码生产执行系统解决方案

精诚软件EAS-MES条码生产执行系统解决方案

作者: 付红旭   来自: 精诚软件(EAS Software

精诚EAS-MES系统简介

精诚软件(EAS Software)生产执行系统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作为生产现场各项生产信息收集整合的系统,从公司整体运作来看,它联接上层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供应链管理系统 (SCM) 和厂区作业/生产设备之间,提供实时准确的实际生产资料。从厂区管理来看,它整合了现场各单位(如物料、生管、制造、品管、仓管等) 的各项信息,使各单位得以迅速获得生产管理所需的信息,以提升生产效率、产品品质与客户满意度。

精诚EAS-MES生产执行系统是以PC为主体的实时数据处理网络,在使用端通过DCS或PC的资料收集,构成主/从(MASTER/SLAVE)式的整体网络。只要利用DCS或PC收集组装站、测试站的资料,并同时经过数据库服务器,通过实时对比数据并控制生产流程。MES系统架构能支持双主机架构,提供高效率和高可用性的服务。以Oracle数据库为基底设计,便于资料的运作,产生各类统计分析报表,并可以Web的应用,以提供网际网络的浏览器查询远程资料。

精诚EAS-MES系统功能

1、基本参数设定 (Config) 功能,用于MES基础数据设定、用户权限管理。

可设定生产线别、生产区段、生产群组、生产站别。可设定生产时段及预期处产出目标。可弹性设定生产流程(Routing Control)。可弹性设定各工作站作业模式(如组装模式、测试模式….)。可设定修改不良现象表(Error Code)。可设定修改不良现象表(Error Code)。可设定修改主零件需求表(Key Parts BOM)。可设定客户名称。使用者安全管制设定。

2、PM模块:生产管理模块,依据ERP 所传下订单资料, 用于生产计划编制、上线和修改,计划可以直接下达到车间,同时进行实时查询生产情况,便于及时调整计划,合理排产。

可设定根据订单情况进行编排生产计划,并上线、修改、关闭和删除计划; 根据编码规则生成产品序列号;根据订单及BOM, 编制资料单给仓库拣料系统;  根据编码规则产品部件的批号和序列号,便于跟踪;  根据产品型号查询生产情况;  根据计划查询计划完成情况; 查询车间现场的产品库存情况; 查询标准的生产报表以及EXCEL输出;  进行产能分析。

3、 PMO模块:PMO模块是MES中用于系统数据采集的核心模块,PMO工作站负责数据库和DCS的双向数据交换,一方面完成数据的收集,同时完成DCS上信息的反馈(LCM显示和声音提示),及时和操作人员进行交互。PMO模块采用多线程技术,同时能够控制30个DCS的工作,节省项目投资。

监控RS485网络上DCS运作状态; 收集操作员输入至DCS的信息; 传送系统反应讯息到DCS的LCM上,供作业员判断; 生产线上DCS工作站类型设定; 可设定DCS工作站的工作行为类型; 根据工作类型进行产品的质量检验和部件装配; 记录机台在各工作站的生产信息日志文件; 控制电子看板的显示。

4、 QA模块:MES系统中的质量管理模块,提供丰富的生产质量信息查询,分析统计产品合格率、返修率和直通率,查询产品电子流程卡和产品部件装配情况。

设定查询字段和条件,设定系统合格率、直通率、返修率报警条件; 根据条件查询产品合格率、返修率和直通率; 查询产品电子流程卡; 查询产品维修情况; 查询产品部件装配情况; 查询标准质量报表以及EXCEL输出。

5、 REPAIR模块:车间对不合格产品进行维修的模块,记录维修情况和部件更换的处理,只有经过维修的产品才能继续进行生产。

对维修历史信息进行统计,进行经验积累,及时提示维修人员维修方法; 记录维修信息; 记录部件更换信息; 进行产品的报废。

6、 REWORK模块:根据产品检验和抽检情况,或产品退货时,需要重新编制重工计划进行生产。

指定产品序列号进行重工; 根据抽检情况选择符合条件的产品进行重工; 选定其它条件,对符合条件的产品进行重工; 编制新的计划或在原先的计划中进行重工。

7、 MANAGER模块:是作为高层主管的一个查询模块,主要是一些汇总的数据查询,图形界面丰富。

查询各检测站的合格数、检测数和不良率; 查询各站直通率; 查询产品实时产出情况; 缺陷TOP-N的分析,利于产品质量的持续改进。

8、 SPC模块:统计过程控制模块,根据实际采集的工艺参数和质量情况进行产品质量情况统计。

设定统计方式; 根据产品型号、日期、生产线统计绘制P-Chart、X-R Chart、Plato-Chart、Cp/Cpk-Chart等统计图表; EXCEL图表和数据输出。

9、 PACKING模块:包装工序一般是产品出厂前的最后工序,并往往涉及到附件(说明书、电源等)的包装,包装站模块负责产品质量的最后检验、附件的包装,同时可以根据客户需要打印包装的条码标签。

进行产品质量最后检验; 进行附件包装核对,避免附件包装错误; 根据需要打印包装箱条码标签,自动产生箱号和栈板号; 可以进行翻包,并进行重新包装;

10、 SHIPPING模块:产品出货数据的采集,指定产品客户、运输设备等;

利用盘点机或条码扫描器输入产品出货信息; 记录产品供货的客户,便于跟踪; 记录运输设备、产品保质期等信息; 打印出货单;

11、 IQC模块:进料检验模块,为了从源头进行质量控制,IQC负责部件、物料的进货检验。并与SCM 连接, 传送 Real-time 进料资料。

记录供应商名称、部件序号、批号及数量; 根据抽检标准进行产品的质量抽检; 判定物料允许接收、退货; 进行物料质量查询,统计供应商的供货质量情况;

12、 QC模块:设置在产品出货的质量检验模块,操作工进行检验后根据检验情况,输入相关的信息。

记录质量检验或抽检的信息; 根据质量情况判定产品是否重工或进行返修;

13、 KANBAN模块:控制LED电子看板的显示方式和内容。

设定显示当前的工作站工作目标、完成数量、不良率及差异; 按需要显示信息,如致欢迎词、标语、通知等;

14、 MOVEDATA模块:因为实时系统中采集的大量数据,MOVEDATA通过在线数据库和分析数据库之间管理搬移数据,保证在线数据库的执行速度。

设定数据搬移方式; 可以根据订单、日期等多种条件选择需要搬移的数据;

精诚EAS-MES实施意义:

精诚EAS-MES系统软件发展了早期主要的制造业执行软件,它是由一群有第一手资料的专业管理及工程团队开发的。这些人员既有工厂底层的管理经验,又具备数据仓库、应用软件开发经验的专业技术。

由于认识到了制造业的实际需求和软件发展趋势,并满足以WEB、实时和个体层次数据管理的需求,他们建立并不断发展了这个具有优势的系统。该系统综合了大部分的Internet、Web技术、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等技术,从实际的项目实施和客户要求不断发展。现在,包括航天42所、施耐德、维欧爱等公司都已经认识到爱康制造信息整合系统的独特功能性和体系架构带来的高投资回报。精诚EAS-MES系统与相关条形码应用解决方案已经帮助这些公司提高了产品的产量,提高了质量,减少了培训时间,降级了存货成本,减少了纸张性文件,推进了客户满意度。

精诚软件公司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制造业专业咨询与服务, 在软件产品上不断改进与积极研发, 在信息化之顾问咨询从顾客立场出发, 贴心为企业打造最有效益之完整解决方案, 提高企业竞争力, 迎向产业新世纪!!

关于精诚软件

精诚软件在条码化WMS,ERP,PDA,RFID,MES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发和实施经验,若想了解关于精诚软件行业解决方案的更多信息,请点击此处或拨打(010)83358101 83358102或访问精诚软件网站http://www.easchina.com

posted on 2008-10-13 22:23 精诚软件 阅读(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