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软件

精诚软件

精诚软件条形码WMS仓库物流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精诚软件条形码WMS仓库物流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作者:白先生  来源:精诚软件

概述:

现代社会中,市场经济决定着仓库地位不是或缺与否,而是市场经济中市场与现代企业之间商品流通的重要转移和仓储的必需有的基础设施。仓库管理实现现代化管理手段,条码技术是保证仓库作业优化,充分利用仓库空间,快速便捷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创汇增值的优先手段。

条码化的仓库管理系统中仓库作业数呈二位数字增加,人员数却没有增加,且库存精度达到百分之百;发货和进货作业的差异率降为零,而且一些劳动量大的工作也压缩了。过去以纸为基的作业方式,在发货和入库方面,每月约有200个错误发生,错误发生后,往往需要几个月来跟踪这些差异,以免扩大其影响。通过数据采集器把数据及时地送入计算机;而有些条码阅读器则直接装在升降机上,避免了错误发生。

精诚EAS-WMS系统集成了信息技术、无线射频技术、条码技术、电子标签技术、WEB技术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将仓库管理、无线扫描、电子显示、WEB应用有机的组成一个完整的仓储管理系统,从而提高作业效益,实现信息资源充分利用,加快网络化进程。其中的关键技术主要有无线射频技术(RadioFrequency,简称RF),电子标签,数据接口技术。

条形码WMS仓库物流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是北京精诚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EAS Software)从仓储管理发展的趋势出发,结合多年对物流管理模式的研究和信息系统的开发经验,研发出来的综合仓储管理解决方案,该方案覆盖了基于不同行业特点的单一专业仓储管理或多级网络仓储管理的各个方面,同时配合制造企业的JIT管理、流通企业的分销、物流企业的多货主仓储服务等,并针对数据的交换以及信息的提供,与周边辅助系统进行完美结合的一整套仓库管理解决方案。

方案特点

对仓储运营过程中,支持执行层面中的货品的进货收料、检验、上架(放置)、拆解、拣取、包装、出货、动线活动等提供支持;同时涉及到的空间资源、加工管理、设备资源、EDI等功能,为增值服务提供良好的功能;

精诚条形码WMS仓库物流管理系统充分考虑到系统与企业其它系统间的数据整合,分别为不同职能管理系统设计数据交互方案和数据接口,提高仓储与供应链的协同能力;

在仓库管理运作各环节中,充分考虑到客户具体情况,解决方案在基础功能的基础上将RFID、条码、立库等技术进行充分结合,根据需要可充分实现相关技术在仓储管理中的应用和数据接口,实现仓储高速、高效地自动化运作;

基本结构

精诚条形码WMS仓库物流管理系统采用B/S三层架构设计,表示层:用户与软件的交互接口,中间层:应用服务器和代理服务器,负责系统业务逻辑处理,数据层:即数据库。集中存放系统数据。可以是各种关系型数据库;

精诚条形码WMS仓库物流管理系统基于典型的PDA/RFID/WI无线网络等自动识别技术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数据库、信息系统、网路、数据载体,读/写单元和接口模块,接口模块以总线方式或串口通讯方式与PLC、PC等控制单元相连。

系统功能

精诚EAS-WMS条码仓储系统是在仓库管理中引入条码技术,对仓库的到货检验、入库上架、分拣出库、移库移位、库存盘点等各个作业环节的数据进行自动化的数据采集,保证仓库管理各个作业环节数据输入的效率和准确性,确保企业及时准确地掌握库存的真实数据,合理保持和控制库存。通过科学的编码,还可方便地进行物资的批次、保质期等进行管理。

条码编码规则

编码规则需要根据企业具体情况而定。根据条码技术特点以及产品属性,应使用国际流行的物流单元标识码CODE128码,这种码制的特点是编码内容可长可短,完全根据需要来定。可按照如下规则编码:产品编号+生产日期+数量+流水号。

条码的生成、打印与粘贴

根据企业组织架构及生产需要,条形码可由各生产车间负责生成并打印。生产准备处通过系统下达生产任务,各车间根据生产任务中的产品属性(产品编码、数量、生产日期、包装形式等)及编码规则预先打印出条形码,条码的生成由系统按照既定的规则自动计算,通过专门的条码打印机进行打印而成。包装班组按照要求将不干胶的条码标签粘贴在包装的既定位置(麻袋或编织袋包装产品,条码可粘贴在合格证上,也可根据情况与合格证一同打印生成)

货位管理

采用数据收集器读取产品条形码,查询产品在货位的具体位置,(如X产品在A货区B航道C货位),实现产品的全方位管理。

通过终端或数据收集器实时地查看货位货量的存储情况、空间大小及产品的最大容量,管理货仓的区域、容量、体积和装备限度。

产品质检

产成品包装完成并粘贴条码之后,运到仓库暂存区由质检部门进行检验,质检部门对检验不合格的产品扫描其包装条码,并在采集器上作出相应记录,检验完毕后把采集器与计算机进行连接,把数据上传到系统中;对合格产品生成质检单,由仓库保管人员执行生产入库操作,

产品入库

从系统中下载入库任务到采集器中,入库时扫描其中一件产品包装上的条码,在采集器上输入相应数量,扫描货位条码(如果入库任务中指定了货位,则采集器自动进行货位核对),采集完毕后把数据上传到系统中,系统自动对数据进行处理,数据库中记录此次入库的品种、数量、入库人员、质检人员、货位、产品生产日期、班组等所有必要信息,系统并对相应货位的产品进行累加。

入库的安全控制:入库扫描条码后进行上传时,系统根据条码自动核查是否有质检单

这样即可保证入库的数据准确性、安全性,同时各部门也可及时的查询到入库数据

物料配送

根据不同货位生成的配料清单包含非常详尽的配料信息,包括配料时间、配料工位、配料明细、配料数量等,相关保管人员在拣货时可以根据这些条码信息自动形成预警,对错误配料的明细和数量信息都可以进行预警提示,极大的提高仓库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产品出库

产品出库时仓库保管人员凭销售部门的提货单,根据先入先出原则,从系统中找出相应产品数据下载到采集器中,制定出库任务,到指定的货位,先扫描货位条码(如果货位错误则采集器进行报警),然后扫描其中一件产品的条码,如果满足出库任务条件则输入数量执行出库,并核对或记录下运输单位及车辆信息(以便以后产品跟踪及追溯使用),否则采集器可报警提示。保管人员核对所采集数据,自动生成出库单,同时系统生成出门证,并打印出集团内部发票(此处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由相应部门进行打印),运输车辆凭出库单、出门证、集团内部发票运输出厂。

仓库退货

根据实际退货情况,扫描退货物品条码,导入系统生成退货单,确认后生成退货明细和帐务的核算等。

仓库盘点

根据公司制度,在系统中根据要进行盘点的仓库、品种等条件制定盘点任务,把盘点信息下载到采集器中,仓库工作人员通过到指定区域扫描产品条码输入数量的方式进行盘点,采集完毕后把数据上传到系统中,生成盘点报表。

盘点时节省了大量人力,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仓库盘点,获得准确数据,并能及时的把数据传输到相关部门,利用系统进行各种数据分析,为生产、销售和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库存预警

另外仓库环节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仓库总量、每个品种设置上下警戒线,当库存数量接近或超出警戒线时,进行报警提示,及时地进行生产、销售等的调整,优化企业的生产和库存。

质量跟踪与追溯

此环节的数据准确性与之前的各种操作有密切关系。可根据各种属性如生产日期、品种、生产班组、质检人员、批次等对相关产品的流向进行每个信息点的跟踪;同时也可以根据相关产品属性、操作点信息对产品进行向上追溯。

无论跟踪或追溯都无需查找原始单据,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当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能够迅速反应,及时解决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避免同样问题的继续出现,把损失降到最低,提升企业形象。

信息查询、报表生成

在此系统基础上,可根据需要设置多个客户端,为不同的部门设定不同的权限,无论是生产部门、质检部门、销售部门、领导决策部门都可以根据所赋权限在第一时间内查询到相关的生产、库存、销售等各种可靠信息,并可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可生成并打印所规定格式的报表。

应用效果:

精诚软件WMS条码仓储管理可帮助您计划、执行、监控和优化复杂的库存要求,从而保证在正确的地点、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规格为客户或生产线提供所需的物品。

精诚WMS系统通过不同的功能模块支持企业仓储配送的执行并适应不断变化着的商务策略、电子商务、客户需求、现代化设备、订单的大小和结构环境,提高作业效率与资源利用率来降低物流成本和增强客户服务水平,实现对一个大型仓库或配送中心的所有执行过程的有效管理,从而使仓储管理策略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帮助企业打造物流管理的核心竞争力,诠释现代化物流管理理念。

关于精诚软件

精诚软件在条码化WMS,ERP,PDA,RFID,MES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发和实施经验,若想了解关于精诚软件行业解决方案的更多信息,请点击此处或拨打(010)83358101 83358102或访问精诚软件网站http://www.easchina.com

[

posted on 2008-10-13 22:02 精诚软件 阅读(1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