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za

统计

最新评论

教学反思之教学相长

        在教学了《走遍天下书为侣》之后,我更加感受到了教学相长。在文章中,作者提到了:书像朋友,你绝不会因为与他的熟稔而不再接触,书像家,你绝不会因为家的熟悉而离开它。从而告诉我们即使是一本书,我们也要常常拿起它读一读,因为书常读常新。这样的比喻,我还是第一次听到,细细一想,作者说得真好!
        其实我们的孔子不早就说过温故而知新吗?只不过那时我的理解是单一得指向了知识,狭隘意义上的知识,比如说考试需要的知识。现在其实想想,还有书,我们也要温故而知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有新的认识,新的理解,新的感悟。因此在我们指导学生读书时,往往忽略了这一点,也就是我们更注重的是孩子读了几本书,而从来没有关注过是否有同学在读书的历程中重温自己读过的书。我想今后我需要提醒孩子们,很多书,需要我们再读一遍。

posted on 2009-03-13 21:27 轻舞飞扬 阅读(1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