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za

统计

最新评论

教学反思之课堂上善于停下来

        在这一段时间的教学中,我越来越感觉到,在我们的语文课上,教师也要敢于且善于“取舍”。纵观北师大教材,篇幅长,内容丰富,所以如果面面俱到且不说时间不够,而且学生容易疲劳。通过两首诗歌的教学,我感觉到了“停下来”有时候真的很重要。
        《微笑》一诗中有这样的表达:“微笑能使陌生者不再陌生,……比所有礼品都更有效。”学到这里的时候,我就让学生拿出预习作业中的片段练习——写一写自己最难忘的微笑。这个时候孩子们已经合起了书,拿出了自己的作业,同桌、小组开始念起了自己的小作文,站在讲台上,看着孩子们读的认真,听得会意,我觉得我已经不需要再讲什么了。有的说:“我站在台上参加比赛,可紧张了,可是看到同学鼓励的微笑,我顿时觉得平静了许多。”有的说:“我和妈妈上街,看到了同学,虽然我们没有打招呼,但是我们相对一笑,就算是打过招呼了。”有的说:“参加比赛我失败了,迎接我的却是微笑,当时我特别感动,我就暗下决心,下次一定要更努力。”
        《用目光倾听》中有一句话:“真诚的目光胜似千言万语,目光传送的是温暖的春天。”在这里,我又停了下来,让大家回忆自己曾看到过的最真诚的目光。这个时候班里静了下来,孩子们在脑子里搜索着他们难忘的目光。一会就有同学发言了:“我在课堂上做了小动作,老师看我了一眼,那眼神很特别,有严肃,有提醒,有鼓励,更多的是真诚。”有的同学说:“我给妈妈洗脚,妈妈看我的眼神很慈祥,很温暖,让我觉得特别舒服,我想这就是真诚的目光吧。”
        很多时候,一堂课就在这样的发言中结束了,但是对课文的理解,对作文素材的积累不就这样完成了吗?

posted on 2009-03-12 10:49 轻舞飞扬 阅读(1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