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za

统计

最新评论

指导学生读书(二)

       读书要得到什么呢?只是简单地把好句子抄在积累本上吗?一开始我就遇到这样的问题,班里的学习委员问我:“我读的是《窗边的小豆豆》,里面几乎没有景色描写,我能积累什么?”学习委员,是班里成绩很不错的孩子,问出这样的问题,让我不得不思考,究竟什么内容需要积累?难道仅仅是多用了几个成语,或是细腻的描写吗?

      因此我利用阅读课,将图书分类型的进行积累的指导。故事性文字,我们可以积累幽默风趣的人物对话,含义深刻的人物语言,入木三分的心理描写,高潮跌宕的故事情节;科普类文字,我们可以积累科学知识,将自己以前不知道的记录下来即可;传记类文字,我们可以积累主人公一波三折的命运,出口成章的名言。我们还可以抄诗词,写歌词、广告词,只要是自己喜欢,你可以积累一切。

      我还告诉孩子,积累不仅仅是原版的抄写,有时还需概括,总结,品味。

posted on 2009-03-08 16:12 轻舞飞扬 阅读(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