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za

统计

最新评论

指导学生读书(一)

 

      今天在班里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有一个孩子对于自己借到的班级图书《谚语大全》感到很不满意,他曾给我说过,这样的书没有什么好看的,也没有什么好积累的。由于当时忙别的事,我没有答复他,于是,他就在班里公开说,借这样的书不如不借,而且还将书扔给了小管理员。真有个性!

      听了这件事,我意识到,其实我们的孩子还是不会看书。尽管我们已经通过多种形式告诉他们,读书犹如蜜蜂采蜜,什么书都要涉猎。可是面对一本自己毫无兴趣的图书,我们能指望孩子好好读书吗?所以我认为,教师必须要结合自己班里的图书情况做一个读书大动员。

      我在课前安排这个“个性”孩子做个准备,向大家介绍《谚语大全》,并且告诉他,书里的东西犹如矿藏,你必须挖才能找到,看看你能不能把这本书最精彩的东西介绍给大家。于是,在课堂上,这个孩子说了很多很有趣的谚语,什么“挨着勤的没懒的”,什么“船家的孩子会浮水”,这些通俗易懂又幽默风趣的谚语顿时吸引了大家,我从孩子们闪亮的眼睛中看出,他们对这本书感兴趣了。这不就得了吗?

      如果我们把班里那些孩子们起初并没有什么兴趣的书,都做一个这样的动员会,我想对于孩子们讲,就没有什么好不好看的书了。于是,我决定,一星期介绍一本书,让孩子们介绍,用孩子的语言来吸引孩子。

     真的,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们,不仅仅是故事性的书好看,书,都好看!

posted on 2009-03-03 15:29 轻舞飞扬 阅读(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