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za

统计

最新评论

教学反思

    今天在教《送你一束鲜花》时,有一处感觉处理比较好。文章讲述了一个运动员因思想压力而失败赛场,回国时仍收到鲜花的故事,一位送花的人说:“你同样用尽了汗水和力量”。我紧紧抓住了这一句话“用尽汗水和力量”,先让孩子改成一句名言,学生说:“只要你用尽汗水和力量,不管结果如何,你都是成功者。”改得不错,因此我们就作为今天的一句名言积累了下来 。接着,我问孩子们,什么叫“用尽汗水和力量”?当孩子还在思考时,我说,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讲,你认为他怎么做就是用尽汗水和力量?孩子们纷纷表达,只要他刻苦训练,坚持训练。于是我接着问,对于一个清洁工人而言,什么叫“用尽汗水和力量”?孩子们说,只要他早早工作,认真工作,不怕脏,不怕累。那么,对于一个学生而言,什么叫“用尽汗水和力量”?我提示,每个人的水平不一样,所以标准肯定也不一样。学生讨论,知道了对于自己,应该怎样做。
    因为家里有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所以我就发现,孩子在犯错的时候,经常是因为他并不知道对的应该是怎样的。有些时候,我们认为根本不用说的,其实他不明白。就是因为我们都认为天经地义,所以没人告诉他对应该是什么样。所以这节课,我就让孩子们经过课文的引领,明白对于自己来说,怎样做是“用尽汗水和力量”,先让他知道,而后需要我们不断的提醒,不断的督促。其实所有孩子都需要肯定,这样无声的鼓励,无形的鼓励,不就是肯定他最好的办法吗?

posted on 2009-03-02 09:15 轻舞飞扬 阅读(1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