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不怕火炼

小精灵

 

老师成为学生心中的偶像

老师,请接受我们的祝福。

又将迎来教师节,此时,重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贺宝根在暑假中舍己救学生的事迹,又一次被深深感动着。而学生们在回忆贺宝根时,评价最多的是他的“人格魅力”。

贺宝根待人亲切,学生们送他一个雅号“宝宝老师”。在学生们的印象中,“宝宝老师”总是乐呵呵的,一副热心肠。他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上课时,不是端着架子站在讲台前,而是喜欢在教室里走来走去,高兴起来还坐在学生座位上。学生搞课外活动,也喜欢拉“宝宝老师”一起参与,他总是有求必应。有人称他是上师大学生心目中最有魅力的一位老师。学生无论遇到学业上的难题还是生活上的麻烦,贺老师总是一句话:“能帮的一定帮你。”

说到老师的魅力,前不久刚刚旁听了由市科教工会、教育电视台等单位主办的“我心目中的魅力教师”论坛,见到60位获得优胜奖的魅力教师,不由在心中感叹:现在的老师真的不一样了。从外表上看,他们端庄、大方,还不乏时尚、幽默,在教学上,又都各怀绝技,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是学生心目中的偶像呢。

全国模范教师于漪说过:“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高尚。”对于老师的魅力,她认为,是思想、道德、行为、举止、气质、风度、知识、能力等众多因素的综合。老师有魅力,对学生就有感染力、辐射力,教育效果就良好。

搜索一下记忆,曾经教过我们的老师都会在我们身上留下或多或少的印记,老师的内涵其实已经超越了“教书育人”的范畴,他们一颦一笑,散发的是一种魅力。

如今,“选秀”节目、偶像剧充斥荧屏,让很多家长担心会影响自己孩子的人格发展。所以,我们更要呼唤魅力教师,还校园以纯净。呼唤心目中的魅力教师,它不是选秀,每个孩子对魅力教师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但是不管怎样,老师有理由让学生崇敬、崇拜,他们理当成为学生心中的一个偶像。

在第2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有很多种祝福老师、感念师恩的方式,而我们更希望把老师的魅力展示给大家。

posted on 2007-09-10 19:59 马太阳 阅读(1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