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梅法律空间
黑龙江 鸡西
posts - 13,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皋陶(读yáo)者,狱神也,建社会和谐之楷模。

        獬豸(读xiè zhì)者,神兽也,公平正义之象征。

        皋陶历经尧舜禹三世,呕心沥血辅佐尧舜禹,功高德厚,享年106岁。他制定刑法和教育,主张“法治”与“德政”,帮助尧舜禹推行“五刑”、“五教”。皋陶被舜任为掌管刑法的官,相传用独角兽——獬豸治狱,坚持公正,刑教兼施,使社会和谐,天下大治。

        獬豸“性别曲直。见人斗,触不直者;闻人争,咋(咬)不正者”,常伴皋陶左右。据说皋陶在处理疑难案件时,獬豸就能分辨善恶,直奔“不直不正”者,用角将其触倒甚至吃到肚里。也正因如此,獬豸成了“公平正义”的象征。

       有人说,既然有獬豸在,就不用皋陶了,獬豸将奸恶之人都吃掉,不就太平盛世了吗?这也显不出皋陶的水平了,直接带獬豸就什么都解决了。

       本人看来,皋陶的为人比獬豸的本性更重要,也更实际。獬豸是一种工具,一种先进、科学的鉴定工具,有着100%的准确率,但它仍是工具,需要有人选择它重视它并且使用它。而皋陶恰是这样一位选择了最先进工具的治狱者,也正因如此,才有了公平与正义。

      我们需要獬豸,我们更需要不使其沉封的皋陶。

posted on 2007-04-03 20:19 刘宗梅 阅读(113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法律实务

FeedBack:
# re: 皋陶与獬豸
2007-07-26 21:15 | chen jili
good !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推荐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