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梅法律空间
黑龙江 鸡西
posts - 13,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一、民事纠纷
什么是民事纠纷?从我们日常生活中发生纠纷的类型来看,主要有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劳动纠纷和行政纠纷;其中,民事纠纷是最为复杂和多样的。比如:因借贷引起的纠纷;因交通事故引起的赔偿纠纷;因离婚产生的纠纷;因卖房、租房引起的纠纷等等。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纠纷属于民事纠纷呢?民事纠纷就是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及他们相互之间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产生的矛盾。认定民事纠纷可以把握民事纠纷的两大特征:
第一,主体地位平等。即发生纠纷的两个主体之间不是因为依附、录属与管理而产生的纠纷。比如:工商局在一文教用品商店购买一批办公用品,二者发生纠纷就属于民事纠纷;工商局发现该用品商店无照经营,对其进行了处理并罚款,二者发生的纠纷就属于行政纠纷。
第二,纠纷的内容限于民事法律规范调整的范围,即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较为常见的有:婚姻关系、继承关系、合同关系、侵权关系等。
二、民事纠纷的救济途径
(一)解决民事纠纷的途径
解决民事纠纷的途径有多种,但切记千万不要以武力和非法手段解决,这是最不可取的。解决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1、双方协商;2、由第三方居间调解(如朋友、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3、仲裁(必须达成调解协议,且只能是合同纠纷或其他财产权益纠纷);4、民事诉讼(最终救济途径)。
(二)解决民事纠纷的部门
解决民事纠纷的部门主要有:法院;人民调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政府。
1、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群众性民间组织,其结果没有法律效力。
2、仲裁委员会——分为仲裁委员会和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劳动保障局的部门)
如果双方约定了仲裁,对仲裁不服不能诉讼。但劳动争议必须经劳动仲裁后才能诉讼。
3、政府——只有极少数的民事纠纷政府可以管理。
如《土地使用法》第16条 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 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30日内,向法院起诉。
4、法院——民事纠纷的最终解决机关。
三、民事诉讼
即通常所说的到法院起诉,起诉者称为原告,被起诉的称为被告。怎样起诉和应诉才能最大的保护自己的利益呢?这就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何时起诉——民事诉讼时效期间
是不是任何时侯起诉都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呢?不是的,即使你有理有证据,也必须在诉讼时效期间内起诉,否则就会丧失胜诉权,法院会驳回诉讼请求。那么这个诉讼时效期间是哪段时间,如何确定呢?依《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常见的主要有两种:二年时效期间和一年时效期间,都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最长不超过20年。一年时效期间主要有如下四种情形:
1、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如交通事故中,身体受到伤害;邻里纠纷中,身体受到伤害等。如果伤害明显,从受伤害之日起计算时效;如果当时未发现受伤,后来经过检查确诊并能证明是由受侵害引起的,则从确诊之日起计算时效。
2、出售质量不合格商品未声明的。如买月饼,发现馅里有死苍蝇。
3、延付或拒付租金的。如出租房屋,租房者(承租方)逾期不交租金。
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损毁的。如车站、超市存包,结果包丢了。
除了这四种一年诉讼时效期间的以外,基本上都是二年诉讼时效期间。举例来看,张某向李某借款1万元,约定一星期后还。可是过了三年仍没还,李某如果向法院起诉,能否受到法律保护?如果这三年中李某一直未向张某索要,则不会受到法律保护,法院会驳回诉讼请求。但是三年中,李某每隔一、两个月或每到过年就去要钱,则诉讼时效从每次要钱时重新计算。
这在民事诉讼法中称为时效中断,时效中断除了直接向对方主张权利外,还包括如下情形:
在诉讼时效期内,向法院起诉;向有关部门主张权利;请求有关行政机关处理;对方同意履行义务。
但是有两种情况需要注意:在这个例子中,如果李某三年后向张某要钱,张某还钱了,则张某不能以超过时效为由再将钱要回来,这属于自动履行。第二种情况:李某三年后向张某要钱,张某说没钱,但给李某作了还款计划或重新写了借据,则诉讼时效从这时起计算。
(二)到哪个法院起诉
一是到哪级法院起诉(基层法院、中级法院、高级法院还是最高法院);二是到同级的哪个法院起诉(鸡冠区法院还是城子河区法院还是滴道区法院)。
1、级别管辖
就法院的级别问题,一般的纠纷都由基层法院管辖;中院管辖下列案件:
(1)重大涉外案件——标的额大;案情复杂;居住外国的当事人人数众多;
(2)本辖区内的重大案件——包括标的额在30万元以上的案件;
(3)最高法院确定中院管辖的案件——专利纠纷;海事、海商案件。
2、地域管辖
一般以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如果被告为公民,由其住所地(户籍所在地)法院管辖;经常居住地与住所地不一致的,由经常居住地法院管辖。被告是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由住所地法院管辖。但下列纠纷的管辖权需要注意:
(1)侵权纠纷——侵权行为地(侵权行为实施地、侵权结果发生地)或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如城子河区居民在鸡冠区驾车撞伤行人李某。
(2)继承纠纷——由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或主要遗产所在地法院管辖。如老张死在城子河区的女儿家,但其价值20万元的楼房位于鸡冠区。
(3)不动产纠纷——不动产所在地法院管辖。如恒山区、梨树区的二人就鸡冠区的同一房屋主张所有权。
(4)运输纠纷——运输始发地、目的地或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5)一般合同——被告住所地或合同履行地法院管辖。
(三)谁对谁起诉——起诉主体与被起诉主体
原告——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其他组织。(8岁的小明在学校被同学打伤,原告只能是小明,但其父母作为法定代理人)。
被告——明确。包括公民;个体工商户(业主或业主与实际经营者);法人(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或授权行为;没依法设立的分支机构或没有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其他组织。
(四)起诉及应诉的程序
1、起诉
制作起诉状,并按被告人数提供起诉状副本;携带身份证件;交纳诉讼费用(8%)。
为了保证判决作出后,判决内容得以执行,可以在起诉前或起诉时或诉讼中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但要提供相应的担保。
2、应诉
制作答辩状或开庭中口头答辩。
要认真阅读法院送达的受理通知书、应诉通知书和举证通知书、诉讼风险提示书。
(五)诉讼中的举证——谁主张谁举证原则
起诉或应诉,均需按《举证通知书》确定的举证期限提交证据,否则视为放弃举证权利。其中,下列事项需注意:
1、提供证据的类型:既包括证明实体权利的证据;也包括程序意义上的证据。既包括书面证据、物证,也包括证人证言、鉴定结论、相关的裁判文书。
2、延期举证:在举证期限内举证确有困难,应在举证期限内向法院申请延期举证。
3、申请法院调查收集证据:应书面申请,并且不得迟于举证期限界满前7日或法院确定的期限。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调查收集证据:
(1)申请调查收集的证据属于国家有关部门保存并须人民法院依职权调取的档案材料;
(2)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材料;
(3)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确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其他材料。)
4、证人出庭作证:申请证人出庭作证,应当在举证期限届满10日前或法院确定的期限内提出,并经人民法院许可。
posted on 2006-10-02 16:27 刘宗梅 阅读(11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法律实务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10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推荐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