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ingjing

  教师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 随笔 :: 1 文章 :: 7 评论 :: 0 Trackbacks

20060907     晴天

今天已经是星期四了,本来打算第一天上课写写日记,但由于网络出现了问题,一直难以上网.直到今天下午.

这几天来,上课一直很正常,没有什么意外的事.我教两个班语文,初三.因为今年初三不分快慢班,所以感觉上没有上年好.学生反应总体上不是很妙,而且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和冲劲普遍不高.这使我上课感到有些困难.语文是第一二节课,但系总是有个别学生老是打嗑睡,睡了叫醒,叫醒了再睡,搞到我有些无奈.而在课堂上又不好怎样批评他.现在的学生自尊心特强,如果一个处理不好,担心弄僵师生关系,对以后教学工作极为不利.但又不能让学生继续这睡下去,这样又会影响到其他学生.唉.左右为难.现在的学生真系难搞.在这一点上,我还要多费点心思,尽量让学生能够有足够呛的精神上课.无论如何,才第一个星期上课就出现这样的现象,再以后的工作中很是不利.

  如果下星期再将上课时间提前后提早一个半小时,那么后果将难以想象!

  我不是对这届学生失去信心,而是担心.这样的状态对升学的极为危险的.

在讲课方面自我感觉还是挺好.学生普遍反映良好.而且我才备课时有足够的准备.这几节课都是用课件上课.并且在网上找录音播放出学生听,他们很有兴趣,很认真,包括那些不想上课的差生,也有足够的注意入在课文上,这一点我感到较为安慰.(虽然讲正课时有个别学生打嗑睡)可能系因为他们在初二时在电教室少上课或没有上过课吧.希望以后他们都能保持这样的精神状态.

然而,这两个班的学生不喜欢发言,课堂气氛不够热烈.回答问题的学生廖廖无几.今天早上上<囚绿记>一文,叫学生自己读喜欢的段落.全文通共才十四自然段.五十名学生只有七个学生原意读.然后无论我怎么样鼓劲、开导、引诱,他们就是坚守阵地,丝毫不为我的言语所动。我真服了他们。我几遍语话之后,有好多的学生表面上看是跃跃欲试,却就是不肯高举那宝贵的手。无法,只好将剩下的段落齐读,他们无话可说,呵呵,我总算变机快,没使自己在这么多学生面前完全出丑。

也许是自己教初三太久了,也经没有当初教初三是的兴奋感觉了。对一切的新生都习已为常,对开学初的各项工作也见惯司空了,一点激情也没有。上完课后,又没有上交作业,又没有其他事可做,倒觉得挺无聊。这就像走惯了一条路,对两边的鲜花异草一点也不觉得新奇,太熟悉了。

今天就只能记这些东西了。

posted on 2006-09-07 19:14 偶一下 阅读(213)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评论

# re: 20060907日记 2006-09-08 07:49 尚吉亮
写的挺好,继续努力.其实学生和老师有一个互相适应的过程,老师要想上课"顺手",还要慢慢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0907日记 2006-09-10 18:40 王晶
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0907日记 2006-09-10 18:40 王晶
不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0907日记 2006-09-10 18:41 王晶
一点都不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0907日记 2006-09-10 21:41 葡萄

慢慢来吧,相信你的教学精神会打动学生的,学生会积极起来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