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等待

梅子黄时雨,我的等待依然有你
posts - 3, comments - 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教师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放下怨恨

Posted on 2007-02-26 13:50 依然等待 阅读(53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放下怨恨 
  
 
    一个人身背重负是无法走远的,可是有的人却情愿将一块巨石压在心里,几年甚至几十年不肯放下,比如怨恨。

如果几十年始终爱着一个人,那定是件极幸福的事;如果将爱转为恨,并且是难以释怀,则是十分危险而且不明智的——因为这样,你便会让那个人在自己心里一直存活着,并且容忍他不断地带给你不愿回首的东西。这如同是在心里暗藏了一把刀,时常会刺痛自己原本脆弱的心。于人,不伤毫发,于己,痛彻肌肤。

我们身边不断有人把自己划入日益扩大的不幸者中的一份子,其实,在你选择了怨恨的同时,就等于放弃了幸福。因为有爱,所以我们付出努力,无怨无悔;如果心存怨恨,那么我们年老时必定是又怨又悔的,因为几十年的时光都只在怨恨中度过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心理感受,爱与恨的力量同样是巨大的。怨恨犹如一粒有毒的种子,放在心里时间越长,对自己的杀伤力就越大,甚至可能由于它的疯狂生长而左右我们正常的言行,最终付出惨痛的代价。正如许多曾经相爱的有情人“难成眷属”后,最终选择反目成仇。这种极端的例子有很多。

爱的对面是什么?相信很多人会回答是恨。其实不然,爱走到反方向,应该是如烟般的淡漠。

一位朋友在多年前曾经伤害过一个深爱他的女孩,后来他们在街上相遇了。他忍不住叫了她。“我们认识吗?”女孩看了他一眼,然后不屑地扭头走了。“原本以为她会反应激烈,也许会愤怒地骂我,可是她的冷漠却比当着全世界人打我一个嘴巴更让人难过与难堪。”他后来告诉我:“其实,爱的对面不是恨而是漠视。”

我相信,能够放在心里的都是我们无比珍惜和在意的,比如亲情、友情、爱情,如此为何还要将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和一个不愿面对的名字留下呢?所以,当昨日的爱情渐行渐远,不如放下怨恨,删除所有伤痛的回忆,把心中珍贵的位置留给明天的风景。

当誓言变成谎言,当相爱变成伤害,当牵手面临分手,我们不如就这样平静地送爱情远去,以达观的态度、平和的心境,以及轻松的方式,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幸福如同世上屈指可数的金矿,如果放不下内心的重负,就等于关闭了发现幸福的一个窗口,这样你还可能被下一个幸福丢下。

Feedback

# re: 放下怨恨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7-29 13:22 by HooPower
嗯,心态最重要
[http://www.hoopower.co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