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假休息,蛰居在家里,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正不知从何着手,电话铃急促地响起,是朋友打来的.心急火燎地叫我过去,说是三缺一,没法开局,我遗憾地说:"可是我不会啊".朋友骂我"出土文物"说都什么年月了,你还牌都不会打,什么人呢!说得我一愣一愣的,仿佛自己真是从唐宋或是明清走出来的.完了她慷慨地说:"你过来吧,看在多年交情的份上,今天我免费培训你,给你洗洗脑子,快点啊,过了这村可没这店了.现在高手都在玩,谁有兴趣交你啊!再不学,你可就没朋友了啊!"不等我表明态度,她已挂了电话了.可不是吗,这几年我朋友越来越少了,前几年大家周末总是邀约去爬山,交游,偶尔去唱歌,跳舞---现在周末都打麻将,叫我几次,我都因不会而婉言谢绝了,渐渐地便不再约我了.

  我只有放下手中的活,急惶惶地赶过去,又受了一顿教训,朋友和她的两个朋友,三人一起给我洗脑,说这是现代交际的方式,你看,你今天一下就认识了两个朋友,以后越来越多,不就朋友遍天下了?现在这社会,干什么不需要朋友帮忙啊,上医院看个病,没人都不行,"这不,王姐就是人民医院的医生",朋友指着其中一个漂亮的女人说.我赶紧冲她点头."这位是小李,工商局的",我又冲她点头,连声问好.大家坐定,她们说我不会打,就放倒了打名牌,好教我,就不打钱了.我很不自在,觉得亏欠了她们,让她们失去了赢钱的机会.可是她们实在好,耐心的教我,怎么和牌,怎么出牌,怎么避免放炮,可是我老是心不在焉,人人都说好玩的麻将,怎么就吸引不了我呢,朋友一再提醒我,我也很为自己的不长进羞愧.学了几个小时,基本上懂了一点常识,大家就要求来真的了,一直到天黑才散伙,结果是我交了一百多元的学费.终于可以出去了,我如释重负的叹了口气,走出茶室,觉得外面天宽地阔,好爽!她们却觉得意犹未尽,说要不是担心孩子还要打下去.

  朋友拍拍我的肩,说:"好玩吧,早该学了,落后分子,以后就可以约你玩了!"我赶紧说:"千万别,我实在不感兴趣,那对我来说是受洋罪,我早就腰酸背痛想撤了,碍着你的面子才坚持着".她象看外星人一般看着我,连说我不可救药,末了我们两都泱泱不乐的走了.我在心里说:我甘愿做一个落伍者,我宁愿一个人窝在家里,在窗前品茶读书,或是看精彩的美国大片,或是什么也不做,坐着发呆,反正我不愿意坐在同一把椅子上几个小时不动,还要听见那烦心的洗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