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现在教师队伍的层次结构有点象计划生育政策,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准生一个,农村和边疆落后地区两个,这样在经济和人口素质培养方面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再说各学段教师文凭要求:小学教师师范生,初中教师是专科生,高中教师本科生,依次提升。我常在想:小学是启蒙阶段,孩子的智力开发、看问题的方式、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人生观的形成……在这个阶段就初步形成了,这对人的一生来说,是何其重要!
  而进入中学阶段后,孩子们逐步掌握了学习方法,自觉能力提高,老师只起到引导的作用,我觉得教师的素质不必要高过小学。听说在芬兰,要获得教师资格,不论你是教幼儿,还是教大学,都必须有研究生及以上文凭,众所周知,芬兰的教育搞得很好。
  有这个想法是女儿上小学后。我女儿一、二年级在一所乡村小学就读,她的学习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苦。孩子小,写字慢,而作业量很大,中午常忙得每时间吃饭,只好我和她父亲轮番喂饭,她一边吃一边写,晚上也要写到深夜,有好多次我们不得不模仿孩子的笔迹,在她睡后继续帮她做。
  三年级时我调进城里,孩子随我进了城,作业量相比以前是少了,常能挤出一点时间看动画片,我有点欣慰。可自从进入五年纪,作业又多了,有时晚上居然要做四张试卷,还要写作文。我又开始痛苦,孩子睡不够,饮食又不好,长得跟豆芽菜似的。听说六年级更掺,天天做试卷,上午四节课,下午四节课,晚上十点以前作业都做不完。这是一个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我的。
  六年级的课程大多在上学期花一两个月就上完了,然后就是没完没了地做资料、做试卷、模拟考试。其实这样的重复教育有必要吗?现在这些小学,全班平均分都在八九十分,还有必要去重复那些他们早已掌握的知识吗?
  学生大部分时间用来写作业,没有动脑时间,一遇到做不来的题就问家长,为了让孩子睡够觉,家长也不敢让他们过多思考。帮孩子查字典,写出解题过程,让孩子抄写,念答案给她,这些事我都干过,我相信也不止我干过!这样的教育让人憋气,让人痛苦,留在家里自己教育吗?显然也不现实。
  进入中学就好了吗?那只是自欺欺人罢了,中学科目增多,作业只会更多……唉,我的聪明伶俐的女儿,在我们这种教育制度下,也就将成为庸人一个了;无数有潜质的孩子,在我们的教育制度下,都将成为庸人,而且是没有诚信的庸人……
  老师们,你们有同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