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4  评论-28  文章-49  trackbacks-0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一些优秀的传统道德、高尚的价值观念也受到了冲击。方庆灵代表说,胡主席提出的“八荣八耻”,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我们要以此经常对照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田绍奇代表说,胡主席提出并倡导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抓住了当前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体现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融为一体的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

从以往曲折坎坷的经历中,我们党充分认识到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邓小平说:“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所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定要首先在制度和体制上下功夫。保持社会主义荣辱观,也一定要在制度和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进程。

“修犹切磋琢磨,养犹涵养熏陶。”自省、修养,无论古今中外,都是一种磨砺、陶冶人性的基本方式。中国古代的许多政治家、思想家都非常强调人的修养。孔子还把修养与政治联系起来,不仅强调“修己以敬”,认为只有修养好自己的品德,才能严肃认真地对待一切事情,而且强调“修己以安百姓”,认为只有修养成高尚的品德,才能使百姓得到安定。《大学》、《中庸》更是把“正心”、“诚意”、“修身”提到了“治国”、“平天下”的高度,强调“自天子以致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在我们这个文化传承中精髓与糟粕共存的古老国家里,人们久已麻木于一点可怜的安乐,正直的声音常常叫喊不出、深远的目光每每被迷雾遮挡、忧患的意识总在被人耻笑,我们的社会如同一个被放在哈哈镜前的孩子,对着自己扭曲的肉体傻笑着不肯离去,最终连精神都被扭曲。此时,能有这一番虽不声高却雷霆万钧的话语,能有这一种对真理虽不高亢但执着不屈的追求,我不能不说一个好字!

posted on 2006-06-19 20:36 岸畔 阅读(1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之无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