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4  评论-28  文章-49  trackbacks-0

心灵的倾诉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心灵需要雕琢,生命就在千锤万凿中熠熠生辉。

三尺讲台的理想

    讲台三尺,虽然微小,却是我生命活动的场所,我在这摇篮里实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我在这丰富而深邃的摇篮里做属于我自己的梦。心里的一切就象温泉涓涓流淌,滋润着讲台下几十颗饥渴而期待的小禾苗,我看见这些小禾苗迎着太阳在微笑。当他们满身绿装,大地不再枯黄,而摇篮里的我却一片苍白。但是,我依然在笑,因为我在他们的生命里找到了我碧绿的心。 讲台三尺,虽然微小,却正是我表现和发展的阵地。空间越大,我越渺小,渺小至虚无,我生命的勃动还能振起那远方的飞翼吗?还能挥舞那飞扬的广袖吗?我越发喜欢这讲台了,因为他只有三尺。他是我生根发芽的土壤,在这块土地上,我不断的松土、施肥,以期开放最鲜艳的花朵,哪怕是短暂的;以期收获最甜蜜的微笑,哪怕是极少的。我的根扎在深厚的知识土壤里,知识就是我的营养,我在拼命吸收的同时,把根伸出了十丈、百丈乃至千万丈,我终于发现,在三尺讲台之外,还有更多的丁冬的泉水和更沁人心脾的美丽芬芳,生命因此而得以延续。我喜欢这讲台,更主要的是他的单纯。在这块肥沃的土壤里有的只是真心交汇,没有趋炎附势,没有尔虞我诈,所有的人不管是圣徒还是恶者,只要站在这三尺讲台上,心灵就会得到净化,人生就会变得很纯洁,因为我们面对的是至纯至洁的小太阳,因为我们要雕琢的是一尘不染的水晶心。当你的幽灵飘荡在浩瀚的宇宙中时,你会倍感孤独无依,你的眼前是纷繁迷乱,而你的心里更是苍茫一片。但是,有一天,你走上这三尺讲台,会忽然发现原来你生命中那迢远的召唤就在这里 —— 方寸之地,无限空间。 我更喜欢这三尺讲台了,在这里天天都绽放灿烂的微笑!

                            万里空间的遨游

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 ,当我读着这至理名言时,禁不住心潮澎湃。当我背着行囊跨出大学校门时,心里满载着放飞的理想。但是,不久,只是不久,我就懊丧至极,因为我的理想的翅膀还不够丰满,我翔飞的技术还不够娴熟。我很单薄,很贫瘦,严重的营养不良。温室里的花朵,时常有人浇灌,所以能开出奇异的鲜葩,而我,寒风中无依的瘦菊,又有谁来呵护?你需要呵护吗?搏击长空的鲲鹏有谁呵护?屹立悬崖的苍松有谁呵护?绵延千里的小草有谁呵护?生命的维持和延长,只在你自己的掌握之中,所以,观音菩萨会拜自己的供像,迷失的人们至死不悟观音的良苦用心:求人不如求己。所以,在别人挑灯高筑 万里长城 时,我却真的与秦始皇争论长城的过去和未来,窗外的细雨竟扬扬飘飘的轻拂我灰色的脸庞;在别人挑起火锅内的红黄绿碧时,我却正用心刻烙着古人走过的痕迹,抚摸着那些散发着书卷味的尘封的历史;当别人花前月下慨叹人生的短暂时,我正用笔寻找着描绘着我的所爱和我的所恨。终于我如愿以偿了,我觉得肌肉凸凹,臂膀有力,营养充足。可是,我开始用他们的时候,却发现我所懂的只不过是沧海之一粟,真是 吾生也有崖,而知无崖 。这知识的空间又岂是万里所能囊括得了的,因而,我仿佛又回到了起点。

永无止境的奉献

       什么是幸福?当你送一碗饭给一位饥者的时候,当你把迷路的老人送回亲人手中的时候,当你帮别人把板车推上高坡的时候,当你用清纯的泉水去浇灌干涩的花朵的时候,你是否感觉到了你是在幸福之中呢?幸福并不神秘遥远,也不难如登天,幸福就在你的一言一笑,一挥手一抬脚之中,因为幸福的另一个名字就叫做奉献。而我,一名中学语文教师,恰恰选择了奉献,恰恰比别人拥有了更多的奉献的机会,你还能 生在福中不知福 吗?在讲台上轻舞飞扬是幸福的,在学生中欢笑致意是幸福的,在夜深中为学生焦虑欣喜是幸福的;幸福真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存,而这一切只是来自于你的奉献。奉献是真,结出真善美的硕果;奉献是火,燃烧的生命得以永存;奉献是泉,不一会儿便是碧海荡漾。 而奉献正在你的手中,你还等什么?他就象一座灯塔,永远在你的前方召唤着你!

 

posted on 2006-06-19 20:30 岸畔 阅读(1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我的心情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