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4  评论-28  文章-49  trackbacks-0
 

如何转化后进生是教育工作者共同关心的问题. 我认为后进生一般来说智力都是正常的,但调皮好动,不遵守课堂纪律,不注意听讲,从而导致学习成绩不好,作业错误多,这类后进生存在是比较多的;也有部分是因家庭或是社会因素的影响,导致后进,这种情况也并非很多,针对上述的特点,我们转化后进生工作时,要对症下病。

     无论后进生属于哪种类型,对于教育者来说,都应该正确地对待,并针对各个后进生的特点,循循诱导。了解他们的思想感情,更多地接近他们,同他们平等地交流,了解他们的爱好,了解他们的苦恼,了解他们的需要。通过交流,知道他们的具体情况,便有了共同语言,有了交流感情的平台。漫漫地,彼此的心灵相知了,这个时候,教师说教,才能真正地融入他们的心中,化作他们奋进的动力。

       通常情况下,后进生很少能受到老师的表扬,但这并不意味着后进生不需要表扬。后进生身上也有许多的亮点,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挖掘,我们只有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予以及时表扬,才能引导他们有意识地去发扬优点,树立信心,从而向好的方面发展。

        我相信:天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我们教师能用一颗真诚的心去积极地引导我们的学生。

posted on 2006-06-19 20:25 岸畔 阅读(1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后反思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