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4  评论-28  文章-49  trackbacks-0

   作为一名新教师,上课时最害怕的是提出一个问题之后,全班死般的的寂然。更无奈的是,被提问的同学一脸迷惘地看着我。曾抱怨过,学生怎会如此迟钝,要么,是故意不配合?漫漫的,怕上课的感觉时时袭上心头。

反省、无数次的反省或许,责任在于我吧 …… 我翻开自己的教案,审视着它。或许,它涉及了够多的重点或是难点,那是我曾乡拿来和我的学生共同分享的,可他们确实得到了那分享的快乐吗?接受,莫名地接受,恐怕还有一点的无可奈何吧,当然也有那懒得接受的。也曾作过学生,最害怕的,不是,就是老师那漫无边际的、甚至是铺天盖地迩来的“?”,无从思考,来不及思考,旧被心急如焚的老师扼杀在那声“不知道啊,请坐吧”中。现在,有 101 位高一的学生成了我的学生,他们,十六七岁的天真烂漫的、思维活跃的青少年们,应该也在面临着我当年的困惑吧。忍不住在自修课埋头练习的时候,注视着他们,警策着自己的内心:我作的够吗?

请教了语文组内的老师们,得到了太多的鼓励,当然不乏一些弥足珍贵的经验。备教材、备学生、我真正贯彻了多少?教学不是理论就够的,更多的,应是实实在在的付出,脚踏实地的反思。

也许,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磨砺自我,可学生们呢?恐怕任何一分钟也是极其宝贵的吧。我感到了一股巨大的压力。是的,我渴望成长。

posted on 2006-06-19 20:23 岸畔 阅读(1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后反思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