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印度首个绕月探测器“月船1号”突然与地面失去联系,但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奈尔还是高度评价这次探月之旅。

  8月29日凌晨,“月船1号”运行10个月后,突然就像“手机关机”一样无法接到地面信号,印度科学家无法再对探测器进行控制或回收数据。这标志着印度原定的探月计划第一阶段被迫提前结束。

  但是,奈尔向外界表示,在技术目标方面,发射和进入绕月轨道的目标已经实现,“就科学目的来说,任务也已完成了95%,因此我们并不失望。”

  探测器早就出了问题

  对于嘎然而止的探测工作,《印度教徒报》披露说,这一结果其实是在预料之中的。虽然印度空间组织表示,在探测器整个运行期间,一切都按计划顺利和正常地运转,但事实上,探测器的关键控制系统一开始就出了问题。两个用来保持探测器方向的传感器都停止了工作,发挥关键控制作用的其他仪器也部分停止工作。另外,月球周围充满放射线的环境对探测器的负面影响比预计的大。由于这些问题,今年5月,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让探测器移动到离月球稍远一点的轨道。但是直到7月,空间机构才承认遇到的困难超出预计,可能难以完成探月任务。

  不过,大多数的印度媒体都认为,“这些问题更反衬出已取得的成就是了不起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团队能找到其他控制探测器的方法并使其运转了这么长时间,是非常值得赞扬的。”

  印度太空专家评价说,虽然探测器没有完成预期2年的任务,但在超过3400圈的绕月探测中,“月船1号”搭载的本国和美欧等外国仪器已经收集了大量可供印度和国外科学家研究的数据。

  印度多数民众不责备

  当然,印度国内也不乏质疑之声,有的人反思投巨资给太空行动是否值得。与科学家关注有限的研究经费是否应投入更赚钱的商用卫星相比,网民Vaithialingam更关心的问题是“印度人民仍然受到贫困、营养不良、农业欠收、失业等问题的困扰,我们为什么还要浪费数亿卢比在这个没用的项目上呢?”

  但是,舆论主流还是认为这笔开销花得值。有网民说“‘月船1号’10个月生命至少证明了我们能用有限的资源取得相当程度的进步。”“有人计算过印度人每年用在电视剧上的开销吗?这个是必须的吗?”

  印度多数民众不仅没有责备“夭折”的首次月球探测,还感谢印度科学家做出的杰出努力使印度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和中国之后第六个进行月球探测的国家。有网民说,“即使是像韩国这样很多方面科技水平更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也没能顺利发射火箭,但韩国称之为成功了一半,这是一种积极的心态,我认为,我们做得很棒。”

  2013年再探月

  有了印度民间的支持,印度的太空梦可谓愈挫愈勇。印度官方正在积极准备下一步的探月行动。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前任主席、“月船1号”探月项目之父卡斯特里安甘在印度电视上高调指出:“印度应该证明自己有能力参与人类探索太阳系的重要计划,而这只需花费不到30亿卢比。”

  该组织的现任主席奈尔也鼓舞印度人说:“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但我们明天仍会有更好的机会。”他表示,印度将继续为2013年的第二次月球探测计划“月船2号”和2015年的载人航天计划做准备,并将于2015年后启动火星无人探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