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很多聪明能干但却不会煮米饭的人。一件特别简单的事却难倒了不少人,虽然生活对我们很宽松—我还没有见过有谁因为不会煮米饭而不能活下去的人,但我要共享煮米饭的方法是让大家会过得更好。

买米
这一步是必须的,虽然未必要你亲自出动,但总得有。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是针对这步讲的。如果你家有谷子,就不用买米了。但我这里不想讲如何把米的壳去掉之类的方法,你总不会用剥瓜子的方法吧?买米时最关键的是要选好米。所有的米都能煮成饭,这一点你是不用怀疑的,要买什么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钱包大小和你的特殊爱好。不过,我们这一代人不幸生活在今天的中国,而我自己更是生活在中国的江西,而且还是赣南。天理国法的威力有些不及:总会有些不良米商以早稻米充晚稻米,以次充好,或把旧年陈米加工成新米,把坏米加工成好米。这些加工常常都添加有害健康的化工原料。所以“小心驶得万年船”,至于鉴别方法,信息网络上到处都是,只差你这双求知的眼睛。

洗米
洗米有三个作用:①米到你手里之前也曾度过了不平凡的人生,有些脏东西是难免的,或许还有沙子陪伴呢②碾米过程,难免不碾出一些米粉来,如果不洗掉的话影响饭的美观③也可以为煮饭增加一些乐趣:煮饭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而且大多数的时间你只是在等,要是不增加一些节目的话,不是会烦死人哪。
  洗米并没有什么特别技巧,如果你有时间,就总漂到倒出来的水是清的,那你的交出的货就是上等货了。

放水
放水是最关键,煮成什么样全在这儿。秘决是“一半水,一半米”:也就是加了水之后,米是沉到底下的,水在米上面。米的厚度和上面水的高度是一样的。这种方法比较好操作。

煮饭
最好用电饭煲,我也不用多说什么。如果用高压锅煮,要煮多久呢?不好说时间,有多种因素在这里影响着。我只讲用感官感觉的方法:在吱吱冒气时,把火调至小至能保持吱吱喷气就可以了;等到冒干气时,就关掉火。等高压锅的安全阀掉下去了,就可以开盖吃了。什么叫干气呢?就是冒的气,水份少了,所以没有颜色了,而一开始水多的时候冒的气就像雾似的,还会有水泡。

如果用普通的锅,你最好不要直接把米放到锅里,这样容易烧掉。锅里放点水,多少量呢?如果你煮一两个人的饭,大概要十分钟左右,那这个水烧这么久不能烧没了。然后在锅里放个架子。把“一半米一半水”放在一个盆子或什么大碗里,而这个大碗就放在架子上。加上盖,开火。这个煮到什么时候呢?刚才讲了时间,另外你也可以掀开盖了看啊。只不个这个方法其实是用蒸汽煮饭。你掀盖多了,燃料也得浪费多些。就算是学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