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最近一期《新科学家》杂志对历史上出现的诸多科学骗局进行了一一回顾,其中包括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在其大作《太阳与月球》中讲述的1835年上演的所谓“月球骗局”。

  事实上,科学史上还有许多骗局,这些骗局可谓花样繁多,不乏创意。当然了,科学界也曾出现过一些较为严重的欺诈事件,例如最近的干细胞研究人员承认伪造数据,韩国科学家令全世界一片哗然的克隆丑闻。但下列七个骗局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

  1. 皮尔当人

英杂志公布七大科学骗局:树上长意大利面

皮尔当人化石

 

  1912年,律师兼业余古生物学家查尔斯·道森(Charles Dawson)在英国苏塞克斯郡发现了所谓的皮尔当人化石,似乎是半人半猿的头骨和颚骨。这一发现被誉为猿和人类之间进化链条中缺少的一环。1953年,皮尔当人化石最终被证明是伪造的。实际上,这个头骨不过是用一名中世纪人的头盖骨和一只猩猩的颚骨拼凑的。

  2. 加的夫巨人

英杂志公布七大科学骗局:树上长意大利面

1869年,纽约加的夫的一个小农场挖掘出所谓的“加的夫巨人”

 

  1869年,有人在纽约加的夫的一个小农场挖掘出一个身高10英尺(约合3米)的石化人,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加的夫巨人”。发现石化人的消息迅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很多美国人慕名而来一探究竟。1870年初,加的夫巨人的真相最终大白于天下,原来是纽约人乔治·赫尔(George Hull)花钱雇人用石头雕成的杰作。

  3. 柏林格医生的假化石

英杂志公布七大科学骗局:树上长意大利面

柏林格医生的假化石

 

  1725年,约翰·柏林格(Johann Beringer)医生被在德国维尔茨堡发现的神秘化石深深震惊。这些化石向人们描绘了一幅幅令人难于置信的画面,其中包括鸟类、蜜蜂、蜗牛、蜥蜴、带花植物、交配的青蛙以及进食的昆虫,甚至连彗星、卫星和恒星也没放过。不幸的柏林格最终成为这场精心制造的骗局的受害者,这些所谓的奇特化石是他心怀妒嫉的同事暗地里偷偷埋入地下的。

  但可悲的是,柏林格早已被这些化石钩住了魂魄,甚至还出版一本书,向全世界描述这些冒牌货。有传闻说,柏林格也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并试图全部买下他尚未售出的著作。除了上文提到的外,考古学界还曾出现过很多化石造假事件,例如著名的“蟾蜍坟墓”以及包裹苍蝇的琥珀化石。

  4. 索卡尔骗局

英杂志公布七大科学骗局:树上长意大利面

索卡尔骗局

 

  1996年,美国物理学家艾伦·索卡尔(Alan Sokal)向《社会文本》杂志递交了一篇用毫无疑义的术语伪装的文章,声称量子引力是一种社会和语言建构。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社会文本》刊登这篇文章时,索卡尔却主动“自首”,承认是一场骗局。当时,这一事件引发了有关索卡尔恶作剧道德性问题的一场大讨论。
5. 长意大利面的树


1957年BBC电视节目展示“长意大利面的树”

  1957年,英国广播公司栏目《Panorama》让人们认识了瑞士的一种长意大利面的树,画面中的一户人家正在采摘挂在树枝上的意大利面。在观看了这档节目之后,数百人纷纷打电话询问这种树的种植方法,但最终结果却让他们失望,这不过是献给愚人节的一个笑话。

  6. 见血封喉树

英杂志公布七大科学骗局:树上长意大利面(2)

见血封喉树

 

  1783年,《伦敦杂志》登载了一名荷兰外科医生的报告。这名医生声称在爪哇岛发现一种毒性极强的树,能够杀死15英里(约合20公里)半径内的一切生物。见血封喉树的传奇故事就此拉开序幕。伊拉兹马斯·达尔文(Erasmus Darwin)甚至还在1791年的一首诗中提到这种树。他在这首诗的注释中写道:“爪哇岛有一种毒树,它的毒性让这个国家人口减少……12或14英里范围内的大地寸草不生、一片荒芜,丛生的岩石间到处是人和动物的骨架,这种可怕的场景已然超出诗人或者画家的想象。”实际上,我们确实可以在印度尼西亚找到所谓的见血封喉树,但它的毒性绝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可怕。这种树的树浆含有一种强大毒素,一般被用在箭头上。

  7. 不朽的秘密

英杂志公布七大科学骗局:树上长意大利面(2)

科奥森“延寿论文”的卷首

 

  18世纪的医生约翰·海因里希·科奥森(Johann Heinrich Cohausen)撰写了一篇有关延寿的论文,并取名为“赫米普斯再生”。根据他提出的延寿秘方,人们可以用瓶子收集年轻女子的呼吸,并依此炼制长生不老药。事实上,科奥森本人也在论文的最后几页承认,这只是一种讽刺,任何容易上当的读者都不会被蒙在鼓里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