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危机,布什政府抛出了七千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但是,今天,也就是二千零八年九月三十日星期一,这个计划“出乎意料”地被美众议院否决了。拯救美国经济的计划怎么会被美国议会否决呢?

美国议会实行两院制,即参议院(Senate)和众议院。参议院可理解为“各州代表大会”,各州无论大小均有且只有两名代表。这样,因为美国是合众国,每个州相当于是一个没有军队的国家,他们在联邦会议的利益代言人就是参议员(Senator)。根据选举文化,这样的人更多的是代表所在州资产阶级的利益。而众议员是各州人口比例划分选区选出的代表,这样众议院的议员虽然总体上也是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但人民色彩却增加了,也有称作“人民议院”。

再来看美国这次金融危机受损失的是金融银行业,也就是更多的是资产阶级的损失,而现在美国却要动用财政,也就是全美国人民的财产去补美国银行的坏帐,美国普通人民当然不肯了。许多民众感到难以接受的是,美国一直强调风险自负的投资原则,但现在危机的始作俑者——华尔街投机者却需要纳税人来为他们的过错埋单。而众议员了要反映一点民意了。

为了让计划通过,布什总统29日又是给数十名议员打电话,敦请他们支持该救市方案,又是发表讲话,再次强调该方案对挽救美国经济的重要性。但众议院的最终投票结果让人大吃一惊:228票反对,205票赞成。也就是说,40%的民主党众议员投了反对票,而共和党众议员则有三分之二出现倒戈。消息一出,华尔街顿时陷入恐慌。29日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下跌近800点,点位跌幅之大创历史之最。

不过,美国最终会通过这个计划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美国是个资本主义社会。白宫将会原封不动或稍作修改再交由国会通过。议员届时将面临双重压力:一是政界的压力。白宫和两党领导人很可能会全力以赴。为自己大选前景考虑,奥巴马和麦凯恩两位总统候选人也会加紧斡旋,力促方案获得通过;二是经济界的压力。救市方案如果彻底失败,对经济的冲击不言而喻。对美国政界有巨大影响力的美国商会(当然是资产阶级的代表了)已致电国会议员,强调该组织将监控投票结果,并宣称“美国人民不会容忍那些漠不关心、坐视灾难发生的人”。 可是,无产阶级却没有这样强有力的机构为他们说话,为他们向议员施加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