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因为国人没有自信,否定国学否定中医,连自己所说的语言都被认为低人一等。于是,就有了汉语拼音化运动。可是折腾了近一个世纪,最后就只有一个标音方法--汉语拼音方案。就连这个“半拉子工程”还广为诟病,最后,又有人跳出来宣称,“汉语拼音化”是不可能成功的。

在我看来,无论是那些曾经尝试过汉语拼音化的人还是宣称汉语拼音化不可能实现的人都是一头头猪----当然,也许他们并不笨,只是并不真正想为人民做点事,只是借个名义混口饭吃或拿些什么烟酒(研究)经费也不是不可能的事,现在这样的骗子还少吗?

现代中国人,无论读书多还是读书少,日常生活以口耳交流还是主要形式吧。这说明语音从一个人的嘴里出来,到另外一个的耳朵里,那人是能够听懂的;而这整个过程主是还是语音在起作用吧(而不是汉字!)现在我们设计一套记录这些语音的符号把这些语音记下来,这就是拼音文字的记录了。我们拿到这样的记录,重新念出来时,别人就会听不懂,这不是笑话吗?实话说,我们现在的录音机之类的就是把我们的讲课,相声或评书录下来(当然用的是电子信号而已);在另外一个地方又把它释放出来时,我们不一样的能听懂吗?听广播打电话不就是这个过程吗?只不过我们看书时用的是我们大脑而不是用机器来把这些记录还原成声音来而已。比如你拿到这样一部书,一部用拼音化的汉语文字写下的书时,你眼睛看到这些符号,头脑里就转换为声音信息了,就跟人家在你面前说话一样,你怎么会不懂了呢?

所以持汉语拼音化不可能的论调的人是没有用大脑来考虑问题的一群猪猪而已!

既然能够实现为什么这么多人用了这么多年的时间都没有搞出个名堂来呢?结论还是一样,就是那些搞这个工作的人也是猪(虽然有大脑,但是国家养着就吃了睡睡了吃)。他们做的其实不是汉语拼音化而是汉字拼音化。

所有华夏儿女都知道,用汉字记录的汉语经过至少几千年的发展其实已经自成体系,虽然和汉语口语有密切联系,毕竟有很多不同。很多用文字记下来的佳句美辞用口头表达出来的就会让人不知所云。汉字是以形来表意的,而口语是用声音来表意的。所以,汉字可以不需要那么在乎怎么念,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代用什么音来念都可以表达一样的意思。所以同音字就可能会很多,这样如果只是把这些文字拼音化,怎么能够令人满意呢?

既然汉语拼音化是可能的,我们要不要把它拼音化呢?如果要,那如何拼音化呢?……

我想,无论如何拼音化,放弃汉字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不可接受的,也是不可行的!如果真的有这样一天到来的话,我敢说,这不仅仅是中国的悲哀,更是全人类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