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需要

    我们都知道学校的发展取决于教师队伍这样的道理,一个校长,如果拥有了一支水平高、素质好、一心一意为学校的教师队伍,那他将其乐无穷,幸福无比,无往而不胜。而要达到这理想的境界,就需要校长一心为教师着想,千方百计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教师的需求,减轻教师的负担,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如此,教师才能一门心思跟着校长走,才会把全部心思用在学生身上,用在课堂上。

    作为教师,其发展到不同阶段,就会产生不同的需要。校长一定要关注教师的需要,满足教师的需要,激发教师产生新的发展需要,从而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激发青年教师的发展需要

    青年教师一般都有很高的工作热情,他们渴望被发现、被认可、被赞扬、被重视,校长应充分满足每一位青年教师的发展需要,为他们搭建业务进修和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每一个青年教师都有崭露头角、展示个性、尝试成功的机会。千万不能因为我们的好恶和习惯,而扼杀了他们的激情、热情、活力和积极性。

    关注中年教师的成就需要

    中年教师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迷茫于如何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再度提升。这就需要校长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教研、教改空间和外出学习交流、对外展示的机会,使他们能充分施展才能,扩大对外影响,在教育生涯中有所建树,成为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

    满足老年教师的尊重需要

    老年教师一生呕心沥血,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他们以极强的使命感将毕生的心血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们应该得到尊重。校长要认真听取老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意见,让他们拥有被尊重的感觉,注意发挥他们在学校的作用,激励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好余热。

    从一定意义上讲,教师的发展需要就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校长就要了解教师的心愿和抱负,顺应教师身心发展规律,为教师构建和谐、持久的发展空间,满足不同时期、不同年龄段教师的发展需要,才能使教师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走进课堂,走近学生,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