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阅读推广始于三年多前的“母语诵读课题”研究实验,我当时抱着对阅读的热诚、对母语经典的崇敬走上了阅读拓展研究之路。但当时的研究主要是带着一班志同道合者,遍撷传统文化精粹,做寻章摘句的诵读积累与文本编辑,十几个实验学校近三十多个实验班的师生们在实验中付出着、快乐着、成长着。
今年4月,我着手在北京市教育科研规划办申请立项课题获批,开始着手做基于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关键教学事件”研究,这项课题的着眼点放在“阅读教学”的课堂实施研究,其最终追求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一个人的核心阅读能力包括:整体感知、获取信息、形成解释和作出评价等。这些能力的获得仅仅靠课堂的阅读、仅仅靠教材的阅读和讲解能很好地实现吗?答案至少是不确定的!于是,我决定在牵头小语学科课题的基础上,带领大兴区真正有志于阅读教学研究的同仁们扎扎实实地开展做研究、做积累、找规律,力求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和教研质量的提升。再有就是身体力行,继续我的“古诗文诵读积累”和“精品阅读推广”两个   课堂阅读教学的助力项目——我称之为“丰枝强干”。
策略:确立两所学校、四个二年级班为实验基地;实验班教师即为实验项目的参与教师。
实验支持:《小学生母语经典诵课》——刘芳等2008年编辑出版
                    由我推荐的儿童文学作品——小说(听故事素材)、儿童诗(诵读素材)、各种适合的阅读读本(自主阅读或交流共读的素材)
                    由同学们互相分享集成的读物资源(交流与扩大阅读面的素材)
实验计划:第一个学期——班主任保证每周带领孩子们背1-2首古诗;教师每天坚持为孩子作奖励读故事10-20分钟或者奖励学生自主阅读20-30分钟
                                               我力争做到每月一次深入实验校听课、上课(每学期至少上一课时内容);利用可选平台为试验班教室和学生展示做服务。
已经实施:采育三中心人手一册的古诗文读本已经下发半学期;二年级的学生已经推荐(赠送读物)多套儿童读物——欠缺了解近期实验进展,估计不乐观。
                    黄村二中心目前已经确定两个二年级班作为实验基地,教师专业结构比较合理;读物目前只推荐给教师《让孩子踏上阅读的快车道》和《越读者》及一本儿童文学作品:《****向日葵》和2本《小学生母语经典诵课》,具体做法介绍了,过几天内从银川回京去跟进一下吧。
整体感觉:黄村镇二中心的领导老师比较重视,两位老师通过我和他们交流评课,对我产生了比较强的信任、对教学开始产生自信能和兴趣了,于是主动争取参与我的阅读推广实验,真是开心——她们的支持与努力才是这项目得以顺利进展的保障啊!
忙是一定能干的!但无论如何,必须把这个功在千秋的、会影响这批孩子今后一生的阅读推广计划做下去!做好它!

注:看了2010第10期《小学语文教学。人物》专版后,不由地对比自己这几年的母语诵读和阅读推广之路,为了项目研究今后能顺利前行,我按记忆整理了自己之前的做法和想法,全当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