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琅书声  朗朗乾坤


——写给老师和爸爸妈妈的话

薛瑞萍


    诵读就是深层阅读。日不间断的记诵,就是炼心的过程。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天长日久,积累的是语言,培养的是诗性,也是定力和静气。
    光有智商是靠不住的。什么叫智慧,就是对应当做和必须做的事情专心致志。背诵就是练心,就是修戒定慧,就是培养聚精会神的能力。当他聚精会神,他便融入对象,吸取对象,成为对象。就这样兴趣盎然地一路背下,或早或迟,或深或浅,所读所诵,都将内化为他们的精神气质。
    借着诵读,反复作用于儿童眼睛、耳朵、大脑、心灵的是什么?
    是语言。
    新鲜丰富的语言就是滋养大脑和心灵的新鲜丰富的营养,仅仅是日常生活语言是远远不能满足儿童对于母语的需要的——怎么办?大手小手同捧一本书,和孩子一起读起来、诵起来。
    诵读的材料一定要是和儿童生活、儿童趣味密切相关的。最初的诵读,一定要是“有我的诵读。”这样的诵读,这是对儿童的呵护,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对于儿童来说,比起背了多少,背了多深更重要的,是他们这样做的时候是否快乐,是否因此更爱自己,更爱这个世界。
    儿童是成人之父,儿童是世界的希望。
    对于儿童的精神发展而言,提供健康美好的母语的营养,用琅琅书声为他们构筑一个温馨、实在的成长环境,既是强健儿童的骨骼,也是丰满他们的血肉。既是给他们打造坚固的船体,也是为他们扬起漂亮的风帆。
    本着教育的良知,本着对孩子的热爱,本着对幸福人生、清明世界及美好未来的向往,我们在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编选了这套《日有所诵》。让我们携起孩子幼小的手,回到童年,回到母语温暖的怀抱,回到生命应有的完整圆融,健康美丽。
    琅琅书声,朗朗乾坤。
    让我们期待,让我们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