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回顾·构思
一、参加深圳课题组活动——重在考察“校本教研”
27号早上七点半乘车到了南山区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小学,这是一所12年一贯制的学校。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的“微型课题研究”。主要通过五个一工程来实施。即提出一个问题;上一节研究课或一次主题活动;填好一张表格;写一篇案例或论文;召开一次“追求质效微型课题研讨会”——获益颇多。

(校内挂牌教师备课免检,成立小组,进行科研工作,给一定经费。)

中午两点赶到了位于宝安区的荣根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更新观念为先”的教育科研指导思想;“以教学常规改革为基础,以学科课题实验为主导”的教育科研方针;“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整体优化、以研促教”的教育科研策略;[校本教研方面实施“小连环教学模式”,每人展现一节精品课。就是以一个年级的学科备课小组为单位,以所交教材为内容,以普通课堂教学为阵地,以教学中的基本问题为课题,采用专家引领,同伴合作,研修一体,连环跟进的办法实施校本教研的一种研究方式。其具体研究模式是:把日常教学中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经过梳理,确定一个大家共同认为应该最需解决的问题为研究课题,再在本学科所交内容中选定义可作为研究教材,然后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研究讨论确定方案,依据方案从最有经验的老教师开始,轮流上实验课,市眼课每人必上,每课必听,听后必评,评后必改,最后一次课必制定录像,做好研究课例,而且一轮结束,一定要有总结,有回顾,有发现,有推广。]
28上午我们来到了位于福田区的园岭小学。他们的校本教育科研:组织“6+1教研活动,非常小,非常实。
其中“6是指:1、参加一个教学研究课题,或制定本学期的个人教研的研究重点,每学期撰写一篇论文;2、每学期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著作;3、每学期上好一堂成功的教学研讨课;4、每学期期末提交一份优秀教学反思;5、每学期撰写一个教育教学故事;6、每学期参加一次以上教师专业培训,并通过检测合格。
其中“1”是指:如果教师参加外出听课或培训,回校一周内必须在教研组内汇报交流,开展二级培训。

 

1129
香港大埔旧墟公立学校:提供优质教育、发挥专业精神、洋溢关爱氛围、启发学生潜能。
教育目标: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自发、自律的能力;帮助学生发挥自己的潜能;培养学生明白民主和自由、权利和义务的真义,养成公义乌斯的精神;培养学生知法守规、做事负责的态度。
专业发展:每年订定老师的专业发展方向(参观学习、交流分享、工作坊及讲座),
“以提高教学能力”为目的的集体备课制度:校内定期进行集体备课、积极推动同行观课,籍以探讨有效的教学方法、发挥教师教学反思和协作能力。
福田区的天健小学“小课题滚动式研究”:共同学习文件,共同研究,指定一人上课,专家评课,再找人上课。即抓住问题,立足课堂。
       启示:所学校的考察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他们的共同地方,即科研兴校——校本化的教育科研:南山的“微型课题”,荣根的“小连环”,园岭的“6+1”,天健的“小课题滚动式研究”,大埔旧墟的“集体备课、同行观课研究”等,都是从日常教学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有实效,不大而空,这应该就是教师研训的发展方向和有效手段,我们的各级各类培训缺乏连贯性、目的性、实效性,针对教师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实践与学习培训,有的放矢,稳步抓,教师的教学水平定会提高。

钟祖荣:

教研、培训与科研的关系:

教研是中心环节——教研去“发现教师问题”——把“发现问题当作培训主题”

教研是中心环节——教研去“发现教师问题”—根本性的、大问题变成“科研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