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的职能主要体现在课程实施层面。传统教研一般侧重研究教材、教法,指导课堂教学,研究考试评价等。其实施途径大多是通过经验性指导。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各种先进的理念铺天盖地的送到教师面前,教师们通过各种培训、考核等方式也确实记住了很多的理念、理论,但这些都仅仅是停留在头脑中、口头上的东西。带着不理解去执行,于是教学问题层出不穷,旧有的经验新问题面前表现得又很束手无策。于是我们提出新的策略——课题教研。即通过做中学的方式,引导教师正确面对教学问题、共同尝试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学以致用的理解、体会那些学到的理论、理念,以教中研、做中学的方式开展创新教研的实践。
过去五年的探索:2006年参与中国教育学会是义务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立项了统摄全区教研的课题——课改背景下,学科教学中的问题成因及解决策略研究。带领全区24所实验校、45个子课题进行了立足学科教学、立足学科教师发展的实践研究探索。亮点:以课题引领教学、培训教师、推进课改,实实在在的落实了“教、科研一体化”。
未来的五年思考:通过申请立项北京市科研规划课题,使课题教研思路进一步落实,加快教研活动的课题化进程。仍然坚持带领学科、学校在主课题统摄下做小课题研究,确实以“围绕课题、突出主题”为原则进行常规教研活动设计。体现工作即研究的现代教研理念,体现科教研有机融合的教学发展需求。研究推进的过程也就是常规教研高质量落实的过程。
实施途径:
继续探索教师同伴研修工作机制,引领教师关注身边资源,以课题为依托,围绕课题吸引多层面、多角度专业人士参与我们的教研课题研究工作,从而凝聚一支多元组合的共研、分享、共赢得研究团队,促进我们一线教师的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