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的课题“解析关键教学事件,提高小学阅读教学实效性的研究”今天就算做好申请的相关准备了。本课题的初衷是以此课题带领教研员做实“课题教研”,确确实实把教研和科研融合一起,让科研成为提升教研质量的促进剂。
    研究团队成员由全体教研员和部分骨干老师组成。大家可能想法不同,积极性好像也不一样。据我分析,每个人都抱有体现价值的愿望,但不是都有勤奋习惯和面对困难的勇气。课题研究对这些同志来说,确实感觉会面对很多不可知的困难,于是心生畏难情绪,我也理解——大家放心,我们并肩作战,会顺利的!
    有困难怎么办?作为课题负责人,我时刻提醒自己:急不得!饭要一口一口地吃,思想要一点一点的统一,共同远景也要逐步地建立,以小语队伍的素质来看,研究工作做起来没问题,做好,也是只待时日!
    考虑实验校,目前因为由课题组成员,我们初步确定了北小分校、北师大附小、大兴八小、滨河小学、大兴七小、青云店一中心、采育三中心等。课题组成员中王娜属于原始中文本科,有一定的基础;房桂莲和郝丽萍、毕海荣老师是市级骨干、多次做课,有实践经验。马俊生和王瑜老师是高段的老将、新兵,研究潜质都不容小觑——这个团队应该不错!!
    基于本课题研究的切入点——“解析关键教学时间”,课题研究的内容是比较开放的领域,我预期的是低、中、高各一子课题,其中子课题都将是总课题的有机组成部分,可以相对独立的开展工作,大家可以放开手脚,在两个平台展示研究收获。
    基于全学科教研员的介入,本课题的领域又严格限定在小学阅读教学,因此,本课题研究就注定要和常态学科教研紧密结合,研究就是重视设计、实施和整理阶段成果的系统性教研工作;教研就是紧密结合实践、基于课堂改进的研究。
    教研员的研究意识和研究水平是在实实在在的研究体验中提升的,我一定要引领大家走上研究的道路上来。
    学习思考:
    1.苏霍姆林斯基
    的“研究性学习法”认为 ,学生的学习是积极的思考 (思维 )活动 ,是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过程 ,是研究性的活动。那么,作为成人学习式的教研,实质上也应该是“积极的思考 (思维 )活动 ,是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过程 ,是研究性的活动。”基于此,课题研究的价值,就在于通过带领教师从事研究性的活动,使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提高。
    2.苏霍姆林斯基向校长们建议:如果你想使教育工作给教师带来欢乐,使每天的上课不致变成单调乏味的苦差,那就请你把每个教师引上进行研究的幸福之路吧。
    在此,我向教研员们发出倡议:如果你想在教研工作中体验快乐,而不是体验乏味和苦涩,那请你走上研究的幸福之路吧;如果你想使教育工作给你的教师朋友带来欢乐,使每天的上课不致变成单调乏味的苦差,那就请你把每个教师也引上研究的幸福之路来。
    团队的老师们,预祝我们的研究顺利、成功!我们会在研究中实现集体和个人的双赢式发展!